018:2014标杆地产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8:2014标杆地产
下一篇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前司长沈建忠

执行主官 市场信徒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颁奖词

  他,被业界称为“市场的信徒”,他,是中国楼市黄金十年调控的“执行主官”,他就是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前司长沈建忠。在任期的近10年内,他积极推进房地产市场信息化方面的建设,奠定了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系统建设的技术基础。此外,沈建忠从“建设部”跨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两个阶段,其中建树良多。

  根据公开简历显示,沈建忠生于1954年10月,在中国,对大多数人而言,60岁就是退休的红线年龄——沈建忠这次也没有例外。在肩负起中国物业协会会长一职的同时,也悄然宣告了其在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的卸任。

  据住建部一位人士评价说,沈建忠勤劳、好脾气,这么多年一直默默在寻找创新性调控手段解决住房问题,如今这个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他也可以喘一口气,从那么大压力的位子上退下来,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无奈的“行政派”

  在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沈建忠几乎主导着所有目前国内正在执行或逐渐退去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资料显示,沈建忠在建设部、住建部工作超过20年以上,早年曾“跟随”谢家瑾,任建设部住宅产业司副司长,后接替谢家瑾任司长;政府机构改革组建住建部后,沈建忠出任首任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直至2014年卸任。

  值得一提的是,沈建忠的“前任”谢家瑾全程参与了中国“房改”的制度设计与实施,在原建设部内,是颇受尊敬的“市场派”。沈建忠与谢家瑾共事多年,其业务视角、价值观等,深受谢家瑾“市场化价值观”的影响。然而,由于从2004年开始的房地产爆发式增长,沈建忠却颇为戏剧性地成为了一位“行政性调控手段”的“执行主官”。

  因此有人说,沈建忠虽然骨子里和前期的受教经验偏向市场化,但只能无奈频繁通过行政力量勒令其刹车。

  推出政策 褒贬不一

  沈建忠在任期内恰逢中国房地产飞速发展的十年,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

  据资料记载,从2004年开始,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沈建忠2005年接任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一年后,为抑制房地产市场昂头向上的“90/70政策”出台。不过,三年后,中央将住房列入了刺激消费计划范畴,并大举实施4万亿投资计划,“90/70政策”随即隐退,被疯狂卖地的地方政府束之高阁。随后2009年下半年国内房地产价格出现快速反弹,中央政府决心“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以控制需求端为政策基点的限购政策出台。

  事实上,在沈建忠主政住建部房地产司近10年时间里,其已经主导出台了多个对市场影响重大的宏观政策,包括限购政策。

  沈建忠还积极推进房地产市场信息化方面的建设。从2010年开始,住建部开始启动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系统建设,以期实现能够对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的数据变化实施统一监控。到目前为止,至少已经基本实现对全国40个房地产市场重点监测城市与建设部联网。与此同时,在不断推进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中,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系统实际上也将成为系统建设的首要技术基础。这些都将对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 李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