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摩登周刊·年度盘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摩登周刊·年度盘点

小而美的大繁荣(1)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Sean Suen发布2015春夏系列

  这一年,我们更多地把关注度集中在了“中国创造”。

  12月12日,“2014新京报中国时尚权力榜”落幕,本年度获奖名单紧贴主题“发现·中国·美”,在以西方审美为中心语境、中国时尚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原创以及中国时尚力量正在不断自强、不断发声。

  在国内时尚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规模和受关注度比以往有较大提升。为期9天的2015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有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88个品牌和机构、83位中外服装设计师参与,并举办66场发布,再创时装周历史新高。

  与前几年中国品牌和设计师热衷出国办秀的风潮相比,今年更多创造者们静下心来做设计,并自我发散。“真实的设计在生活”成为今年本土时尚领域的风尚指标。

  日前,时尚集团发布的《2014中国·时尚指数白皮书》指出:“时尚已经成为共性追求,小而美的生态圈会是未来产业的运营重点”。

  “小而美”不是要打散重来,而是要从大时尚里细分出更多的小时尚。

  罗德公关联合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奢华品报告》也显示:虽然一些奢华品品牌在中国大陆消费市场表现疲软,但整体奢华品市场消费活跃依旧、消费者仍然充满信心。

  因此,各国际大牌对中国市场的讨好及深度中国化的路依然走得甚是坚定,整个市场依然繁荣。

  光有不错的产品已经远远不够,“品牌建设”正在成为中国时尚的新课题。今年,例外品牌的生态店、马可的“無用生活空间”、蒋琼耳与爱马仕共同打造的「上下」之家先后揭幕,这些在国内有着引领性地位的品牌、设计师的趋同之举,意味着“生活方式”将成为中国本土品牌新的着力点。在这一点上,中国时尚品牌终于与国际品牌进行了一次漂亮的接轨。

  一直以来,中国时尚的口号是“跟风”与“赶超”,如何转型并影响到整个时尚大行业是中国品牌未来努力的方向,我们更期待以下15个今年的“中国创造”风向标在明年有更精彩的表现。

  1 六位中国独立设计师集中发声

  今年10月,“Fashion Now!”独立设计师发布会迎来新一季,Vega Zaishi Wang、Vmajor、Evening、Chitopia、Sean Suen、Black Spoon六个本土新锐设计师品牌在两天的时间内集中发布了2015春夏系列,引起时尚圈的极大关注。相比长时间、大规模的中国国际时装周,这样小规模却实力不凡的发布秀似乎更利于吸引观者直接关注到设计师的作品以及概念本身,场面虽不华丽,但模特骑着自行车出场、毫不含糊的灯光设计等细节都将品牌特质传达得恰到好处。

  D04-D10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飞 陈晓 吴瑞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