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文化新闻·艺术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文化新闻·艺术圈
上一篇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上演,再度唱起《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冰山上的来客》搬上歌剧舞台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维吾尔族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在剧中饰演“真古兰丹姆”。 王小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前晚,国家大剧院打造的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正式首演。迪里拜尔、艾尔肯·阿布杜热依木、努尔古丽·艾沙、杨小勇、陈勇等维吾尔族和汉族的歌唱家们,将这部半个多世纪来令人难忘的银幕人物在歌剧舞台上重新演绎。随着该剧的上演,为期80天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也将圆满收官。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改编自上世纪60年代的同名影片,故事讲述了在解放初期的新疆边境线上,边防战士寻找昔日恋人引出的一个紧张惊险的“反特”故事。此次歌剧版由雷蕾作曲,易茗编剧,吕嘉指挥,陈薪伊导演。著名维吾尔族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在剧中饰演“真古兰丹姆”,以甜美润泽的音色塑造了一个质朴纯洁,在苦难中仍心怀希望的塔吉克族姑娘,第二幕的一曲咏叹“帕米尔红花”诉出了她内心的忧愁和向往,她与陈勇饰演的侦查员卡拉合唱的“冰山上的雪莲”二重唱也十分真挚感人。在第三幕“相认”中,维吾尔族优秀的男高音艾尔肯·阿布杜热依木与迪里拜尔的二重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响起,这首家喻户晓的旋律也唤起了观众的怀旧情结。

  ■ 演员谈

  艾尔肯·阿布杜热依木目前就职于新疆歌舞团,在剧中饰演“阿米尔”。他表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不是单纯的爱情歌曲,里面还包含了深刻的意义。“为了祖国的统一,为了保卫每一寸土地,即使在现在和平的年代,我们的消防战士,为了保卫民众的利益,在火灾、洪灾、雪灾中,牺牲了不少年轻的生命,正像歌词中写的‘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阿尔泰冬天零下50℃,吐鲁番夏天零上50℃,雪灾、火灾很多,牧民的羊群困在山沟里,我们的消防员常去救援,不少战友牺牲了。所以我唱《冰山上的来客》心里深深地感动,我向所有战士致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