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金融股“复活” 沪指重回3000点

银行、券商、保险、建筑等板块引领沪指大涨3.36%;分析称非银同业存款不交存准相当于降准三次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沪指近期明显受金融板块走势左右。昨日,在金融、基建板块引领下,沪指强力反弹,大涨100点,重新站上3000点。

  沪指结束三连阴

  12月25日,在银行、券商以及中字头铁路基建板块“满血复活”,轮番发力之下,沪指结束三连阴,50余支个股涨停。截至收盘,沪指大涨100点,收于3072.54点,涨幅高达3.36%;深成指报10493.78点,涨幅1.96%。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20%和0.64%。

  从板块来看,银行、券商、建筑、保险、高铁等板块领涨两市。两市共有1824只个股上涨,434只个股下跌,涨跌比为6:1。非ST类涨停个股50家,无跌停个股。

  截至收盘,银行、券商、建筑、保险板块分别上涨4.89%、4.67%、4.05%和3.99%,高铁概念股上涨4.92%。

  昨日,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股全线上涨,一方面由于前期回调幅度较大,另一方面是受政策方面利好消息影响。

  12月23日,国家推出养老金并轨制。12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部署加大金融企业走出去力度,让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多家媒体报道称央行将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暂不收存款准备金。

  根据测算,非银同业存款不交存准相当于降准三次,此举大大缓解了短期市场的流动性压力。

  整体成交量萎缩

  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3790亿元和2009亿元,总量降至5800亿元以下,较上一交易日的5839.71亿元小幅萎缩。有观点认为,尽管市场的涨势不俗,但是从整体成交量来看,大资金仍然处于观望的态势。

  12月25日,央行第九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逐渐趋松。市场人士表示,伴随着“打新”冻结资金陆续解冻和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年底流动性紧张警情已经解除,未来货币市场利率将逐渐回归常态。

  关于2015年大盘走势,民生证券研究院在昨日举行的2015年度投资策略会上表示,考虑到明年企业盈利增速有底、降息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出台,居民资产重配的驱动因素,A股市场整体估值中枢有20%-30%的上升空间,2015年A股市场仍将保持强势格局。

  ■ 观点

  “散户需警惕机构炒作金融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将同业存款和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的做法,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银行贷款压力,不过,事实上目前银行贷款周转非常缓慢,因此,这一指标的微调并无实际意义。

  董登新认为,昨日沪指在银行、券商等金融权重板块带动下冲高有明显的机构炒作嫌疑。

  “目前,金融权重股是‘打两天拉一天’,机构如此反复炒作,更容易吸收场外散户入场。未来,机构将反复炒作金融权重股,一旦完成从机构换手到散户,大盘指数将陷入滞胀状态,很难继续上攻。因此,建议散户小心为上,不要盲目进入金融权重股”。董登新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