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万福生科“卖家产”保壳 当地政府“输血”1600万

此前公告转让全资子公司,预估获约2900万净利润;万福生科已连续两年亏损,2014年前三个季度继续亏2718万元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距离2014年结束还有三个交易日,头顶“创业板第一造假股”恶名的万福生科正在进行着最后的保壳努力。12月25日,万福生科公告称,已收到桃源县人民政府1600万元奖补款项,并计入当期收益,这给万福生科的保壳再添胜算。

  保壳进行时 已连续两年零三个季度亏损

  万福生科于2011年9月登陆创业板,但一年之后便因财务造假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3年3月,公司自查公告称2008年至2011年间累计虚增净利润1.6亿元,占期间利润总数的近9成。万福生科成为创业板首例造假上市的股票而备受关注。

  由于欺诈发行,2012年5月,证监会对于万福生科和公司实际控制人各处以30万元的罚款,保荐人平安证券也因此被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公司和保荐人设立3亿元基金,用于补偿股民损失。

  公开数据显示,2012-2013年两个会计年度,万福生科已经连续亏损,且2014年前三个季度继续亏损2718万元。按照创业板的退市规定,创业板公司连续亏损三年将直接退市。万福生科将会在2014年迎来最后的大限,目前仅能寄望第四季度的扭亏为盈。

  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万福生科实施了变更实际控制人、出售子公司等一系列保壳举措。今年11月28日,公司公告称拟以8300万元转让全资子公司,预计此股权出售将为2014年度增加29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

  在万福生科自己努力保壳的同时,当地政府也力保公司继续停留在A股。据媒体报道,桃源县全年财政收入约4亿元,万福生科每年贡献3000多万元税收,占比约7.5%,因此当地政府极力推动万福生科保壳,当地政府给予的补贴也十分优厚。

  一位财务专家表示,此次1600万元政府补贴显然是当地政府为了公司扭亏助力。算上公司出售子公司所获得收入,公司目前的盈利已经近200万,如果第四季度不出现大的亏损,万福生科今年扭亏为盈是胜券在握。

  不过有网友也发出了质疑,“对于像这样造假的上市公司,应该坚决退市。而地方政府却拿着纳税人的钱去补助一个造假的上市公司,这不是在纵容造假吗?”

  被指在挑战“创业板不能借壳”规定

  2014年12月12日,停牌一年多的万福生科复牌,同时发布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原因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龚永福夫妇此前向桃源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湘晖投资)借了1.4亿元资金,后因逾期未还,最终法院判决龚永福夫妇所持3508万公司股票抵销债务。股权正式划拨后,湘晖投资持有公司26.18%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湘晖投资董事长卢建之持有湘晖100%的股权,成为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

  正是得益于该公告,万福生科股价复牌后连续四个一字涨停,股价从停牌前的5.65元涨至12月24日的8.27元,累计涨幅46.37%。湘晖投资表示,此次权益变动后3个月内,其不会对万福生科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排除对其现有业务、资产有选择性地进行调整和处置,以实现万福生科的持续盈利。这为万福生科保壳提供了想象空间。

  但也有市场人士质疑,公司该举措其实在挑战“创业板不能借壳”的规定。湘晖投资的控制人拥有众多资源,未来可以缓慢地注入其资产,等于变相地实现了“借壳上市”。

  盈科律师事务所并购重组律师王光英表示,此案的司法股权划转并没有违规,但是实际控制人变更与创业板的规定可能造成冲突。因此万福生科能否继续留在创业板需要证监会的认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称,创业板公司不能被借壳,这一规定主要维持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性。由于创业板主要是高科技公司,如果是传统公司借壳将会改变创业板设立的初衷。此次万福生科变更实际控制人是否会获得监管层的容忍,主要取决于是否会改变公司的经营方向和策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