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2014标杆地产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66:2014标杆地产
下一篇

寻求火种 拥抱变革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图/CFP

  但凡天将要黎明时,总有一段格外黑暗的时刻;酷暑将出,必先有奇寒。任何看似与过往秩序不同的时刻,混乱、变动,或是异常的征兆,都是一场变革的酝酿。

  当我们在年末回顾2014年时发现,这一年楼市最大的特点无疑是“变化”。2014年,中国经济经历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和政策转型的新周期、新常态。“市场化”逐渐取代“政策市”,这条主线贯穿于房地产行业变革与发展的始终。

  从年初万科寻求的互联网思维,到岁末万科绿地的老大之争;从恒大发力多元化,到万达携手腾讯百度做电商。岁末,京城中介再度燃起了变革的战火,链家、我爱我家和思源地产纷纷对外公布战略调整计划,传统房产经纪行业变革一触即发。

  变化贯穿一年始终,这也印证了《易系辞下》里提到一个重要的哲学观念:“《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即是指事物不断变化,没有固定的形态。

  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好像有些暗黑,有些混乱,有些躁动,我们更需要登高而望远,更需要标杆的力量,来举起新生的火炬。2014年,上述行业中的优秀角色们,都在尝试变革。仿佛那个偏执的盗火者——普罗米修斯,从天上盗火种送给人类,用一己之力挽回危局。

  什么是新的“火种”?地产行业走到下半场,成长的动力已经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房地产由住宅开发的1.0时代,进入了金融运营、资本运作的2.0时代。创新是火种,金融是火种,互联网也是火种,在大变革时代,只要运用得当,一切都可能成为火种。

  在行业的2.0时代,第一个变革的火种,将是“新业态”,养老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等新兴领域,市场将加快细分;第二个变革是“新模式”,从单纯的住宅开发,转型为“轻资产”,要输出管理和技术,要做城市配套服务;第三个变革是“新渠道”,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融入了日常运营与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

  形态在变化,纷纷扰扰,刺激人的耳目,看似没有绝对的章法。然而,万变不离其宗,置诸于房地产行业,不变的核心是居者,是满足居者的需求,为居者提供一个宜居舒适的住房。

  在产品的2.0时代,对房企来说,新的“火种”,就是要做开发思路上的变革和创新,不仅仅是营销和产品定位、规划都应因时因地制宜,购房者需要什么就做什么,处在什么区域,就做适合该区域的产品,尤其要用最有效的渠道来传递,最打动人心的方式来表达。

  在上述领域,我们已经看到了生长的力量,好像黑夜里点燃的火种,他们将第一个照亮楼市的新时代,最大限度地分享光明。

  同样我们也相信,标杆的力量是用来学习的,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超越,我们梳理和总结标杆的成长的脉络,只是为了让更多的标杆崛起于行业之间,让星星之火长成燎原之势。

  “变革”之后,我们呼唤“融合”。因为变革是手段,是略显生硬的改造过程,而融合,则是目的,是行业生长的趋势,是细微无间的交融成果。变革是为了更好地融合。

  在更深远的未来,我们必然看到这场变革始终围绕着“融合”进行。无论是创新的金融服务驱动地产开发,还是互联网思维支持传统产业转型,融合新旧,融合供求,融合线上线下。未来一定是融合的,谁能更好地融合,谁就将成就新的商业机会和模式。

  2015年的时光列车将很快把我们带入一个新时代,挫锐解纷,和光同尘。只有寻求时代所需,才不至于偏离轨道;只有拥抱变革点亮火种,才能更好地融合发展。当足迹穿透历史扬起前行的风尘,人们必然会谨记:变革生融合,所需即所求。

  □张学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