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地铁人员应熟练操作无障碍设施

  尽管北京地铁无障碍设施很多,可残疾人乘坐地铁还是有诸多不便。12月25日新京报刊登《用得少就关停地铁无障碍电梯?》一文,作者讲述了自己看到的地铁无障碍电梯经常被迫“退休”的故事。有感而发,我也说说自己遇到的残疾人出行遭遇的麻烦事。

  有一回,我在地铁2号线复兴门站看到,两位地铁工作人员正在艰难地操作无障碍设施——爬楼机,帮助一位坐轮椅的老人上台阶,自始至终,工作人员都全神贯注、小心翼翼,生怕发生意外。可是,由于不太熟练的缘故,爬楼机几次出现险情。还有一回,我在地铁1号线八角游乐园站看到,有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女子被推上轮椅升降平台缓缓地顺着台阶进入站内,同样因为工作人员是“生手”,我能看出,女子绷紧着脸,十分紧张,好在最后相安无事。

  因此,我以为,地铁工作人员平时应多练习如何正确使用无障碍设施,以便残疾人安心出行。□王晓阳(市民)

  城乡接合部没有路灯咋出行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我开车在昌平区太歇路、回南路上,当时天色已经全黑了,街道旁却没有一盏路灯,很多行人摸黑走在道路上,有的甚至直接就闯到机动车道上了。这让我一下子紧张起来,高度集中精神,生怕发生意外。其实,我能理解行人的“苦衷”,越往路中央走,越是“坦途”,障碍物越少,不容易绊着、摔着。可这样一来,苦的是司机。

  很多漆黑一片、没有路灯的街道都分布在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附近以及偏僻、“人烟稀少”地区。太歇路、回南路处于城乡接合部,相比城区,城乡接合部治安本来就差,再加上没有路灯,那糟糕程度可想而知。

  我平时耳闻目睹,北京很多道路都没有安装路灯;有的虽有路灯,但疏于管理,路灯早就“瞎眼”了。对此,道路管理部门应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尽快装上路灯并让路灯都亮起来。□赵素芹(市民)

  行贿“黑名单”如何更显威力

  全国行贿犯罪档案库和信息查询平台,堪称行贿者的“黑名单”。只要登上这个名单,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果有需要都可以查到行贿者不光彩的过去。

  其实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在2012年就已实施,虽然也彰显了制度的威力,但问题在于,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和保障条件,这一平台依然未能发挥前置把关者的角色。

  究其原因,一是能否把黑名单的查询作为工程承包和经济合作的前置门槛,并以制度的形式规范下来;二是犯罪者的身份能否做到固定,另外其行贿行为是否具有连带关系。在现实中,虽然很多人因为行贿而被纳入了黑名单,却又可以亲朋或者其他人的名义创办企业,参与市场活动,其在背后充当实际控制人,那么若不能做到“应禁则禁”不留余地,“黑名单”制度的威力就会大打折扣。

  查询行贿犯罪档案库和信息查询平台成为一种制度安排、程序要求和自觉习惯,行贿“黑名单”也才算通上了电,并正常而高效地运转起来。□唐伟(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