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北京新闻·新图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北京新闻·新图纸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世今生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被提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应势而生,顺势而为,新京报、腾讯强强联合,创办京津冀区域门户——大燕网(jjj.qq.com),打造京津冀城市生活第一平台,12月28日将华丽上线。从今日起,新京报推出图解“你不知道的京津冀”特别报道。第一期,讲述京津冀历史上的分分合合。

  相声

  相声一词,古作“像生”,明朝即已盛行。相声起源于北京,兴起于天津。

  京韵大鼓

  起于河北沧州,形成于京津两地,流行于京津冀地区。20世纪20年代是京韵大鼓的鼎盛时期。

  河北梆子

  最早形成于河北,曾在京津冀地区广为流传,当年大量河北梆子演员聚集于京、津两地。

  侯宝林为代表的侯派和马三立为代表的马派,分居北京和天津。

  相声大家常宝堃,出生于张家口,在天津走红,后落户于北京。

  京剧

  清朝徽班进京,京剧逐渐形成,天津和河北是最早传播的地区,此后传到全国。

  京津冀的文化艺术

  “泥人张”彩塑

  由天津艺人19世纪中叶创造,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承人之张景祜调入北京,进行教学、研究,“泥人张”在北京形成分支,也入选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