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伊斯兰国”称击落战机 俘获飞行员

称用导弹击落战机,并公布俘虏照片;系打击IS国际联盟陨落的首架战机,约旦军方承诺“努力营救”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伊斯兰国”公布的照片显示,下身赤裸的卡萨斯巴被3名IS成员挟持上岸。
空军中尉马阿兹·卡萨斯巴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武装人员24日称,在叙利亚北部拉卡省击落一架战机并活捉飞行员。

  战机来自打击IS国际联盟

  “伊斯兰国”称,用一枚热追踪导弹击落这架战机。它还在一些社交网站上发布多张据信是被俘飞行员的照片,称飞行员是约旦人。

  美联社报道,一张照片显示,一名男子身穿一件白色衬衫,被11名武装人员包围着,其中一些武装人员蒙面。另一张照片中,这名男子浑身湿透,自腰部以下裸着,被3名武装人员抓住,似乎是刚被从一个湖中拉出来。

  还有一张照片据信是这名飞行员的军人身份证件,显示他的名字是马阿兹·卡萨斯巴,出生年月是1988年5月,军衔是中尉。另外,一些“伊斯兰国”支持者发布的图片似乎显示是一架F-16战机残骸。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证实“伊斯兰国”的说法,称被击落的战机来自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伊斯兰国”所用防空导弹是从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手中夺来。这一团体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斯兰国”“拥有大量从叙反政府武装手中夺来的防空武器”。

  约旦军方证实飞行员被抓

  据信这是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实施空袭3个月来陨落的第一架战机。

  约旦军方说,24日晨在对叙利亚北部拉卡省的一次空袭中,约旦一名飞行员驾驶的飞机坠毁,飞行员被抓。

  军方通过国家电视台发布声明说:“约旦认为,(‘伊斯兰国’)这一团体及其支持者应对这名飞行员的安全和生命负责。”军方没有说明飞机是否被击落,没有提及飞行员的名字和飞机型号。

  美联社报道,自今年9月23日以来,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已对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目标发动数百次空袭。沙特、约旦、巴林和阿联酋加入这一空袭行动,卡塔尔则提供后勤支持。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3日说,自实施空袭以来,美国等在叙利亚已击毙1000多名武装人员。另外,叙利亚政府同样派战机轰炸“伊斯兰国”。就这一极端武装的击落战机说,叙当局同样暂时没有作回应。

  据新华社

  ■ 人物

  被俘飞行员新婚刚半年

  据外媒报道,遭“伊斯兰国”俘获的约旦空军飞行员名字是马阿兹·卡萨斯巴,现年26岁,是约旦空军的一名中尉,已经服役6年。卡萨斯巴有兄妹8人,今年7月结婚。他的家人恳求“伊斯兰国”不要害其性命,称他是一名虔诚的穆斯林。

  约旦媒体援引其父亲优素福的话报道,约旦空军司令告诉他们,飞行员被俘。优素福说,军方承诺“努力营救”,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关注这一事件。

  “伊斯兰国”在社交网站公布的照片显示,卡萨斯巴被俘时身穿一件白色衬衫,被武装人员包围着。其中的一张照片中,卡萨斯巴浑身湿透,自腰部以下裸着,被武装人员抓住,似乎是刚被从水中拉出来。(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