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北京新闻·城事

阿苏卫焚烧厂重新启动环评

2009年曾因周边居民反对而缓建;新厂焚烧能力翻倍,已填埋垃圾也将筛分处理;周边4村将搬迁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09年,一辆车在阿苏卫垃圾填埋场倾倒垃圾。当时因周边居民反对缓建的垃圾焚烧厂,今年已启动环评。按新计划,焚烧厂建好后,此处已填埋垃圾也将回收焚烧。 新京报资料图片 李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2009年因周边居民反对而缓建的昌平阿苏卫垃圾焚烧厂,目前已启动环评二次公示,意味着这座缓建已5年的焚烧厂,或即将动工。

  据市政市容委消息,昌平区阿苏卫将建设循环经济园区,包括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焚烧厂和日处理1200吨的残渣填埋场,以及日处理3000吨的筛分厂、渗沥液处理等其他配套设施。

  计划明年年中开工

  据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副总经理冯岐介绍,该项目位于昌平区百善镇和小汤山镇交界处,将在现有的阿苏卫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基础上,新建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1200吨的残渣填埋场和日处理能力850吨的垃圾渗沥液处理站等其他配套设施。

  市政市容委固废处处长林晋文表示,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区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环评二次公示,按照计划,如一切顺利项目将在明年年中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年底投入使用,将主要服务于东城、西城和昌平区的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处理量能够占到全市处理总量的15%左右。

  周边4村庄将搬迁

  冯岐表示,现有的阿苏卫垃圾填埋场目前承担着老东、西城和昌平区的生活垃圾填埋,日填埋量约3600吨,按照此速度,将于3年半后填满封厂,而纵观全市的垃圾填埋厂,哪家都很难承担如此大的填埋量。

  而一旦该垃圾焚烧厂建成,焚烧后的残渣体积仅相当于原有垃圾的10%-20%,配合新建的残渣填埋场,可以正常运行50年。

  此前附近居民集体反对建焚烧场,现在如何解决?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副总经理冯岐表示,位于阿苏卫垃圾填埋场附近的二德庄、阿苏卫、百善、牛房圈四村有望于近期启动搬迁,“是政府行为。”二德庄村民费全林告诉记者,政府已经向他们传达了部分搬迁信息,搬迁地点位于百善西边的东沙屯。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09年这四个村就计划搬迁,但区政府与市政府一直在就搬迁补偿费用、用地指标等问题进行商讨。

  已填埋垃圾将回收焚烧

  此外,循环经济园区还要建设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陈腐垃圾筛分厂,在每天处理源源而来的生活垃圾同时,将逐步把阿苏卫填埋场中累积了二十年的约1000万立方的陈腐垃圾挖出来,进行筛分,再进行回收或焚烧,直至恢复现有填埋场所占的40公顷土地,彻底解决该填埋场长期存在的污染问题。

  该园区远期将建设焚烧飞灰处理、残渣综合利用及其他垃圾处理设施,最终形成一个垃圾处理的全产业链。

  ■ 追访

  用新技术及标准建厂

  阿苏卫垃圾焚烧厂曾于2009年启动建设,由于担忧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气体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一度引发周边居民集体反对而使项目暂缓建设。时隔5年,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区项目再度启动,会有何变化?

  处理量增一倍多

  根据2009年的阿苏卫焚烧厂环评,当时的焚烧厂计划按照每天焚烧量1200吨来建设。而目前进行环评的阿苏卫焚烧厂焚烧量为3000吨,采用4台750吨的锅炉,比2009年增加了一倍多。

  处理量增加主要因目前每天老东、西城和昌平区的生活垃圾产量保持在3000吨以上,原有每天1200吨的焚烧量远远无法满足现有的需要。

  排放标准更严格

  垃圾焚烧的国家标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于今年7月进行了修订,原有的生活垃圾焚烧炉排放烟气中污染物限值变得更加严格。其中最受关注的二恶英排放标准,提高到原来的十分之一,达到欧盟标准。也就是说,五年后的阿苏卫焚烧厂,污染排放更小了。

  设备技术更成熟

  冯岐透露,2009年计划建设的阿苏卫焚烧厂,拟采用“循环流化床”方式的焚烧炉,这种焚烧炉炉内为正压,产生的飞灰比较多,经过这些年的实践,业内逐渐采用“炉排炉”方式的焚烧炉,这种焚烧炉飞灰产量较少,技术上更加成熟。

  ■ 观点

  希望由

  居民代表

  监管排放

  对于阿苏卫垃圾焚烧厂重启环评,2009年曾公开反对建设阿苏卫焚烧厂的黄小山表示,已很难像五年前那样明确说是同意还是反对,心情很复杂。

  黄小山说,一方面,自己在附近有千万豪宅,附近新建垃圾焚烧厂是否会影响自己财产增值,这是一个未知风险;但另一面,也看到了政府与5年前不同的诚意。“上次是偷偷环评,这次是广而告之;政府还要拿出几十亿给周围几个村子拆迁,这让我很震惊。”

  对于焚烧厂,黄小山认为,应该成立一个由周边居民组成的第三方监管机构,由每个社区出两个居民组成监管代表,在焚烧厂设办公室,直接监管焚烧厂的污染排放情况,让周边居民参与到焚烧厂的建设和运行当中,可以减少居民的疑虑。

  此外,黄小山认为目前政府应该投入更多资源去做垃圾分类,“执行再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也是污染,只有从垃圾减量上着手,才能减少污染。”

  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