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国家电网“浙北—福州”特高压正式投运

变电容量1800万kVA,全国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超过1.5万公里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国家电网对外宣布,浙北-福州1000kV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浙北-福州工程”)正式投运。这是国家电网继晋东南-南阳-荆门工程、淮南-浙北-上海工程之后,投资建设的第三个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是华东特高压交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浙北-福州工程于2013年3月获得核准,2014年12月投运。工程包括四站三线,起于浙江的浙北变电站(扩建),经浙中、浙南变电站,止于福建的福州变电站,变电容量1800万kVA,全线双回路架设。

  国家电网表示,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将与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和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等特高压直流工程相互支撑,在华东地区初步形成“强交强直”电网格局。显著提升华东电网接受区外来电的能力和区内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保障沿海核电的可靠送出,满足福建电网盈余电力的送出需要,并为福建电网远期接受外来电力创造条件。

  近几年空气污染越发严重,发展清洁能源迫在眉睫。今年5月,包括“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内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电网认为,推动能源革命,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实现能源结构调整与碳减排国际承诺,需要打破常规,进一步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

  据介绍,浙北-福州工程建成投运后,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1.5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6亿kVA(kW),累计送电超过2700亿kW。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