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社科院:明年住房限购有望全面退出

2015年《住房绿皮书》发布:明年下半年一二线城市房价逐步复苏,未来过半开发商将消失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明年一、二线城市房价将继续下滑,但有望在下半年逐渐回暖,限购政策有望全面退出,未来一半以上的开发商或将转行、消失。

  这些判断出自《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4-2015)》。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此书。

  预计一二线城市房价先降后升

  最新版的《住房绿皮书》从宏观背景、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公共政策四个方面,对年度中国住宅市场体系做了全面系统的分析、预测与评价,并给出相关政策建议。

  该住房报告主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倪鹏飞认为,2015年住房市场将整体延续衰退,量价回升幅度不会太大。他预计,一、二线城市将在2015年下半年复苏,而三四线城市楼市要等到2016年下半年才能复苏。然而,住房租赁市场会在2015年呈现相对温和的增长。

  仍限购城市一年内或放开

  而随着房产市场不景气及调控政策主要向支持住房消费转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邹琳华预计,仍在坚守限购的城市有望在一年内全面放开。

  即便政府退出包括全面取消住房限购在内的救市措施,但邹琳华认为,在住房投资收益过低、住房供给相对过剩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也将风光不再。”

  海外将分流高端住房市场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教授郭宏宇在绿皮书中撰文预计,2014-2015年,世界经济对我国住房市场的影响是负面的,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其中的高端住房市场,将承受较大冲击。

  为何如此?郭宏宇分析,有部分原因源于,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发达经济体试图通过投资移民等方式,吸引资本流入,并在购买住房上给予一定福利,使得海外置业价格与环境等优势逐渐凸显。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进入境外住房市场,境外置业的成本也不断下降。

  ■ 焦点

  地方政府或不再人为“造城”

  这次绿皮书专门单列一章,对地方政府在住房发展中的行为进行分析与预测。安徽工程大学副教授蔡书凯分析,未来地方政府将会从越位到退位,从错位到归位,从缺位到补位,立足于市场规律办事。“以前的人为造城行为将大大减少或不复存在。”

  “随着国家反腐败的推进,未来房地产土地方面违规的行为会大幅度减少,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利益相关者的角色会进一步淡化。”蔡书凯认为,如要让地方政府更好地实施管理本位,需要一些外部的辅助条件,最重要的是通过房地产税、转移支付等,保持地方政府财力的可持续性。

  两年内将有三四成房企遭淘汰

  绿皮书介绍,除2008年涌现了一波短暂的房企退市潮外,过去10年中,住房企业数量基本与房地产市场兴衰呈高度正相关关系。

  而随着2013-2014年度房地产市场下行与行业集中度的大幅提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实习研究员刘尚超预计,两年内,会有30%-40%的房企遭到淘汰,“而且数量缩减的趋势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反弹。”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邹琳华甚至预测,未来将有一半以上的开发商,将转行或在市场中消失,房地产市场将进入真正意义的寡头时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