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地球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地球周刊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

法国有接纳中国投资的巨大优势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

  【中法2014】

  ●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4年,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双方举办近800场纪念活动。

  ●法国简化中国公民赴法签证申办程序,短期签证48小时内发放。

  顾山

  现年61岁,曾任法国总统的外交顾问,参加中法战略对话,今年8月履新。

  法国驻华大使是顾山的第四个大使岗位,此前他曾在日本、英国和德国担任过法国大使,还曾主持法中战略对话。虽然外事经验丰富,但顾山来华任职前后拜访了许多法中关系方面的知名人士,他说:“中国的变化很快,我应该继续学习,继续会晤中国方方面面的人士,这对我受益匪浅。”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说,两国的互信关系在2014年达到了历史性高度,但两国还可以做得更好,特别是在“经济外交”方面,这也是他任大使期间的工作重点。

  两国共举行800场活动庆祝建交50周年

  新京报:回顾2014年的中法关系,你会如何评价?

  顾山:在法中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的互信关系达到了历史性高度。尤其是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份对法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法中启动了两个新的对话平台:经济财金对话和人文交流对话,为两国合作增添了新动力。

  新京报:2014年中法两国关系中有哪些亮点?

  顾山:2014年两国建交50周年,近800场活动分别在两国举行,以纪念这一开创性的时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法国决定加快和简化中国公民赴法签证申办程序,短期签证48小时内发放。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若干个特别展览分别在中国和法国举办,如4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名馆·名家·名作展》,3月在上海举办的《印象派大师·莫奈大展》;目前正在巴黎举办的《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将持续到2015年;前几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刚开幕的《罗丹作品展》,这些杰作极少在法国境外展出。

  “中国投资者很受欢迎”

  新京报:法国对中国有哪些期待?

  顾山:法中合作伙伴关系非常好,还可以做得更好,特别是在经济外交方面。我们应以积极的方式缩小双边贸易逆差,加强双向投资,并接纳更多中国投资项目来法国。法国多个地区的实例证明,中国投资者很受欢迎,无论是投资巴黎大区项目还是投资生产项目,因为我们拥有勤奋工作的优质劳动力。

  新京报:法国有哪些措施吸引中国企业赴法投资?

  顾山:法国拥有接纳中国投资的巨大优势:即具备高素质、高效率的劳动力;地理位置处于欧洲和非洲的十字路口;高效的交通基础设施连通四面八方;拥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等。

  近年来,中国来法投资逐年增长,已有超过200家中国企业入驻法国,聘用7000多名员工。多家中国知名集团将欧洲总部设在法国,与法国合作伙伴建立了特殊的合作关系。我们随时准备接纳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法国,并就非常具体的事务给予帮助。

  法国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以加强法国企业的竞争力,如降低企业税收、简化劳动法、实施扶持科研与创新的政策。这些措施对法国企业有利,那么所有选择投资法国或法国企业的中国投资者也受益。同时,法国所在的欧盟范围聚集了5亿消费者。

  两国在核电站、航天领域长期合作

  新京报: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提升两国经济合作是否是你工作的重点?

  顾山:这确实是我的一项工作重点。两国经贸往来主要由重大工业合作构成:核能领域,从30年前的大亚湾第一代核电站起到今天在建的台山EPR技术第三代核电站;航空航天领域,2006年在天津建立空客320系列飞机总装厂;汽车行业,2014年东风汽车集团与标志雪铁龙集团开始深度合作。

  除上述传统领域外,法国政府还希望推进其他领域的合作——既是法国擅长的领域,又适应当今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需要。我想到的是食品行业,关注食品卫生与安全,尤其是通过法中两国在沈阳、武汉和成都实施的生态城合作项目。

  新京报:是否可以透露下明年中法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事情?

  顾山:2015年,两国间将继续进行快节奏的政治对话、最高层密切往来。特别要提到的是,法国总理瓦尔斯将于2015年1月底专为法中建交50周年庆祝年闭幕来华。

  我们还将庆祝“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十周年。这项活动自2005年起创办,已成为法国外交机构在海外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活动,中国朋友可借此加深对法国的了解。

  新京报:习近平今年3月访问法国。法国如何评价这一次访问?当时你是否已经知道自己即将出任驻华大使?

  顾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法国政府全力以赴,以最好的方式接待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两国元首间的交谈为法中合作增添了新动力,特别是确定了《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

  习主席访问法国数月后,我惊喜地获悉了外交部对我的任命。我非常高兴能在如此好的法中关系背景下开始履行我的使命。

  1

  新京报:来中国工作之前,你对中国有何了解?

  顾山:我在2002年至2007年担任希拉克总统外交顾问期间就已了解中国,当时我负责两国政府间的战略对话,为此经常来中国。当然,中国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会继续快速发展。

  2

  新京报:对于今天的中国,你会作出什么样的评价?

  顾山: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一个获得巨大成功的全球性国家,具备世界眼光和目标,并承担责任。中国是世界事务的主要参与方。

  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