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上市公司·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上市公司·特别报道

那些落马的高管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宋林
王立新
孙兆学
徐玉锁
华泽桥
任勇
尤廉

  十八大后的反腐大战中,国企成为“主战场”之一。2013年全年,有20余名国企一把手遭调查。2014年,仅上半年遭调查的国企一把手就超过上述名额。据新华网统计,2014年超过150位国企高管被调查或受审。其中,涉及上市公司高管的,尤为引人注目。

  今年3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做好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指示。3月26日,中央纪委、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国企反腐做出部署。5月,王岐山又多次主持会议,与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座谈,就反腐进行部署。制度上,中纪委监察部把国资委及央企单独切分出来,由第五监察室负责,以加强央企的外部监管力度。

  在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要坚决根治严重影响国有企业形象的突出问题,并惩处侵吞国有资产的违法行为和腐败分子。2015年,国企反腐还将继续。

  作为第一时间披露反腐调查事项的网站,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成为2014年最火热的网站之一。不知道领导去哪儿了?去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看看吧。

  宋林落马搅动华润系

  上市公司职务 华润电力原董事局主席

  4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作为2014年首个被调查的副部级央企高管,宋林“落马”开了国企反腐的序幕,在随后的一个月里,有13位国企一把手遭调查。

  上述消息被发布时,宋林否认贪腐的个人声明还挂在华润集团的官网上,2个小时后,该声明就被删掉。

  自1985年进入华润集团以来,宋林在华润集团任职近30年,相继担任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一把手。2004年,被任命为华润集团总经理,2008年担任董事长。

  华润集团成立于1938年,曾是“八路军香港办事处”的秘密分支,曾隶属于中共中央办公厅。

  华润集团官网称,其拥有实体企业1664家,在职员工44万人;截至2013年末,总资产10797亿港元,净资产3072亿港元,实现营业额5078亿港元,经营利润501亿港元,利润总额454亿港元;直接或间接控股9家上市公司,业务涉及消费品、电力、地产、水泥、燃气、医疗、金融等。

  鉴于华润集团的特殊性,宋林被调查一案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

  宋林被查的次日,华润集团召开高层会议,由副董事长王印在会议上传达了中组部“关于集团暂由乔世波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的决定”。

  4月23日,原招商局董事长傅育宁空降华润集团,接替宋林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

  9月,傅育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润哥们文化严重”。

  宋林被调查后,华润集团相继又有多位高管被调查。

  4月22日晚间,华润置地公告,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因“个人健康”理由辞职。消息称,王宏琨被带走调查。

  8月26日晚间,华润电力公告称,总裁王玉军被江苏省有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

  华润金融原CEO吴丁、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等也先后被带走调查。

  宋林案甚至波及到了已经离开华润集团的高管:5月16日,中纪委宣布,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帅廷,因涉嫌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王帅廷曾担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华润电力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宋林案目前尚未“收尾”。12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华润集团副总经理蒋伟被带走调查,蒋伟此前还兼任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CEO。在华润集团官方网站公布的高管团队中,蒋伟的个人简介已被删除。

  中石油王立新“告别”监事会

  上市公司职务 中石油原监事会主席

  进入2014年,针对中石油的反腐虽然不像2013年一样轰动,但仍不时有高管去职,中石油反腐案仍在继续。

  12月19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的《中国组织人事报》的《中央企业领导人任免》上显示,王立新已不再担任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在中石油官网上,王立新的职务信息和照片都已经被删除。

  据财新网报道,王立新于“十一”之前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今年8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股份)公告,因相关部门出台了纪委书记不得兼职的规定,王立新辞去公司监事会相关职务。

  现年60岁的王立新是2013年8月以来,落马的第四位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前三位分别是王永春、李华林和温青山。

  1998年至2011年5月,王立新任职于胜利油田,并于2009年3月兼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2011年5月,王立新进入中石油集团,担任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长。当时,蒋洁敏担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仅一月。1972年至1994年,蒋洁敏长期任职于胜利油田。

  蒋洁敏因涉嫌严重违纪,于2013年9月1日接受组织调查,并于2014年6月30日被开除党籍。

  除了不声不响被免职的王立新,中石油股份副总裁薄启亮也在被免职后遭带走调查。

  中石油股份5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副总裁薄启亮因工作岗位调整,已于4月26日起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

  据财新网消息,薄启亮于5月中旬被带走调查。

  薄启亮现年52岁,1983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现中国石油大学)采油工程专业后,一直任职于中石油集团。2010年升任中石油股份副总裁兼海外勘探开发分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中石油股份海外业务板块。

  除了中石油集团高层外,中石油集团分公司高管也相继被调查。

  3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国石油集团玉门油田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国玲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另据媒体报道,中石油集团伊朗公司总经理张本全4月上旬被带走调查。

  自去年11月,中石油集团长庆石化分公司原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副总经理高静乐就失联。

  中铝孙兆学接受组织调查

  上市公司职务 中国铝业原副董事长、董事

  9月16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铝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副董事长孙兆学向董事会提交辞呈,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职务,并即日生效。

  9月15日晚上8点5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现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铝业的公告显示,公司的消息来源也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11日,孙兆学还在天津举行的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主持题为“资源行业经济展望”峰会。

  孙兆学现年52岁,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在山西铝业系统工作。

  2005年10月,孙兆学离开山西,调任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6年,进入中国黄金集团,担任总经理;2007年至2014年2月,孙兆学还担任上市公司中国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黄金”)董事长。

  2013年10月,孙兆学重回中国铝业,担任公司总经理。

  孙兆学曾创下平均每年整合50个矿权纪录,并称曾“为了一个矿权,谈判46次”。

  1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消息称,经立案侦查,中国铝业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孙兆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据新华社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孙兆学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或许受孙兆学一案影响,中国黄金总经理王荣湖于2014年9月17日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王荣湖于2012年12月7日当选为中国黄金公司总经理。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1亿元,成为A股“亏损王”。

  徐玉锁潜逃两年回国自首

  上市公司职务 远望谷原董事长

  1月27日,潜逃在外两年的远望谷原董事长徐玉锁从新加坡归国投案。

  远望谷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1月28日晚获悉,公司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徐玉锁主动回国投案自首,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办案,检察机关对徐玉锁采取了取保候审的措施。

  两年前,时任深圳市人大代表的徐玉锁涉嫌向原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行贿。2012年10月24日,深圳市人大许可检察机关对徐玉锁采取强制措施,徐玉锁随即开始了逃亡。

  徐玉锁的夫人陈光珠在其逃亡期间担任远望谷的代理总裁和董事长。

  据最高检通报,11月27日下午,中国边检人员将投案的徐玉锁移交最高检铁路运输检察厅和郑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的办案人员。检察人员依法讯问后,向徐玉锁宣布了强制措施文书。

  刘瑞扬的落马源于媒体对铁道部天价宣传片的质疑。铁道部宣传处前处长陈宜涵受到调查,调查人员在其家中现场查获超过1000万元现金和至少九件北京市房产证,随即牵出其夫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刘瑞扬曾负责铁道部货车相关设备采购,而铁道部恰恰是远望谷的主要业务对象。

  目前,徐玉锁持有远望谷25.19%的股份,是公司最大股东。

  据悉,徐玉锁归国自首,与此前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有关,根据该通告,主动投案的人员将得到从轻处罚,截止日期为2014年12月1日。

  神华华泽桥退休后被查

  上市公司职务 中国神华原副总裁

  退休也未能使华泽桥摆脱被查的命运。

  1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称,根据神华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消息;经神华集团公司党组批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神华”)原副总裁华泽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时距离华泽桥辞去中国神华副总裁已过去了3年。

  2011年3月16日,时任中国神华副总裁的华泽桥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递交辞呈,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中国神华在华泽桥辞职时公告称,华泽桥“在保障公司运营、维护公司利益、促进公司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华泽桥1998年加入神华集团,2004年11月担任中国神华副总裁,负责公司销售工作,同时兼任神华煤炭运销公司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华泽桥系高级经济师,拥有超过30年的煤炭生产及销售营运管理经验。

  华泽桥此次被查,发生在巡视组对神华集团巡视期间,根据中央第十二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神华工作动员会资料,巡视组在神华的工作时间为11月27日到12月27日,为期一个月整。除了华泽桥,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也在一天前宣布被调查。

  神华集团于199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中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炭经销商。

  2013年度《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神华集团排在178位。

  汽车业反腐扩大 东风汽车任勇被查

  上市公司职务 东风汽车原监事

  继一汽集团后,汽车领域的反腐风暴刮到了东风汽车公司。

  12月19日傍晚,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批准,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任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东风汽车随后宣布,免去任勇在公司的一切职务。东风汽车旗下的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决定免除任勇担任的监事职务。

  1981年,任勇就在东风汽车公司前身的第二汽车制造厂财务处工作,此后,一直任职于东风汽车公司。

  2003年7月,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于2005年9月担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

  任勇被调查后不久,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范仲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12月21日,东风汽车公司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27起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并给予34人党政纪处分。

  江苏索普尤廉履新不足一月遭查

  上市公司职务 江苏索普原董事长

  12月15日晚间,江苏索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索普)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尤廉正在接受检察部门调查。

  此时距离尤廉担任江苏索普董事长还不足一月。

  12月15日,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官网公布,于当天依法对尤廉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案件侦查正在进行中。

  与此前众多大型央企上市公司高管被调查不同,尤廉是由地方检察院介入调查。

  2013年8月9日,尤廉以镇江市国资委主任的身份,兼任江苏索普的控股股东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索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直到2014年5月,尤廉辞去镇江市国资委的所有职务,专心在索普集团任职。

  1983年11月,尤廉进入镇江市计经委工作,历任企管办副主任、计经委副主任等职。

  此后,尤廉先后在镇江市经贸委、镇江市体改办等单位担任要职。

  2004年镇江市国资委成立,尤廉成为首任主任,并于2006年兼任镇江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到2014年辞职,尤廉已执掌镇江市国资委近10年。2014年11月,尤廉出任江苏索普董事长。

  目前,江苏索普还未任命新的董事长;索普集团董事长简介一栏已经删除了尤廉的信息。

  B04版-B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