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上市公司·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上市公司·特别报道

那些“失联”的董事长们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诺奇股份董事长丁辉。图/东方IC
网秦前董事长兼联席CEO林宇。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中科云网(原湘鄂情)董事长孟凯。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近年来,“失联”也成为董事长们生存状态中的一种“常态”。

  这种“常态”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中,愈演愈烈。根据公开报道,一些民企的董事长因债务压身,“失联跑路”;有的董事长,则疑被相关部门调查,而销声匿迹。有些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们,也加入了“失联大军”。2014年,上市仅半年后,港股上市公司诺奇股份的丁辉,卷款跑路,扔下了卷入多起诉讼的公司。2014年下半年,网秦的林宇,饱受浑水质疑一年后,卸任董事长职务并销声匿迹。甚至,他的对手——浑水公司,都开始找寻他的踪迹。中科云网的孟凯,虽然尚与公司保持联系,但也早已“远避海外”。目前,孟凯治下的中科云网,受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诺奇丁辉:从赴港敲钟到被曝潜逃

  过去的一年里,42岁的诺奇股份董事长丁辉,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

  12月19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召开会议,决定撤销丁辉第十一届泉州市委员会委员的资格。根据通报,丁辉被免的原因,系“触犯法律”。

  这距离丁辉旗下的诺奇股份成功上市,仅过去11个月。今年1月9日,诺奇股份登陆香港主板,募资3.2亿港元。

  站上人生顶点6个月后,丁辉突然被曝“跑路”。彼时,泉州当地人士在微博上称,“诺奇丁辉与其妻,诈骗及欠多人巨款,现二人携款潜逃”。

  几乎令所有人始料不及。除了公司刚上市外,就在“跑路”的一个月前,丁辉还受邀做客电视节目《波士堂》,畅谈“屡败屡战、再战不馁”的“诺奇”精神。

  丁辉跑路的消息传出后,今年7月25日,诺奇股份在官方微博上承认,公司董事会确认丁辉失去联系,并且公司已经在香港报案。

  7月31日,诺奇股份的公告称,公司发现,丁辉曾指示子公司诺奇时尚将账户中的5000万人民币和1955万港元转移至一家海外公司。而该公司与诺奇股份并无关系。

  今年8月,诺奇股份再发公告称,公司接获多家财务机构的通知表示,诺奇及附属公司曾为他人共计4.54亿元的贷款做过担保等。

  根据公告,涉事的金融机构包括厦门银行、民生银行、山东信托公司等。

  今年11月底,诺奇股份的公告显示,2014年下半年,诺奇股份及附属公司、丁辉等人,共涉及41桩诉讼。状告丁辉和诺奇股份的,包括供应商、民间借款人。银行、债权公司等。

  其中,涉及供应商诉讼的金额为2400万元、民间借款人诉讼的金额约5900万元。

  受老板跑路事件的影响,诺奇股份于7月23日起已经开始停牌。时至今日,仍无复牌的时间表。

  诺奇股份公告显示,旗下共有88家零售门店。而在2013年,诺奇旗下门店数量为490家。

  未能穿越“浑水” 网秦林宇去向不明

  12月18日,美股上市公司网秦移动的电话会议中,浑水的创始人卡尔森·布洛克假冒网秦前第二大股东询问“公司前董事长兼联席CEO林宇的去向”。

  网秦和浑水,是过去一年多里的老对手了。前者于2011年登陆美国纽交所,主营业务涵盖安全服务、手机游戏等方面;浑水则是美国的一家做空机构,数次针对网秦发布做空报告。

  2013年10月双方首次交锋后,2014年4月,浑水再次发布报告称,网秦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报告存在造假嫌疑。此后,浑水多次对外表示,“网秦是一个骗子公司”。

  对于浑水的质疑,今年6月,网秦曾公布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称,未发现公司存在欺诈行为。

  浑水的质疑,重创了网秦的股价。一年前,浑水第一次“空袭”网秦时,网秦股价超过20美元,而目前网秦股价已跌至4美元左右,一年内剧降8成。

  林宇的微博更新,停止于今年6月。而微博内容正是关于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林宇评论道,“祸福相依,相信网秦踏过浑水后,会走得更远,跑得更快,飞得更高。”

  今年8月,林宇还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

  但自此之后,林宇再无公开露面。直到12月10日,网秦发布报告称,出于与公司无关的个人原因,林宇已经卸任董事长和联席CEO的职务。

  此时,包括投资者和媒体,均无法知悉林宇的具体状态——微博停止更新、没有公开露面,甚至他的电话也长期停机。

  关于他处境的猜测,众说纷纭。曾有媒体报道称,林宇或因病住院治疗;另一种说法则是,林宇与前央视著名主持人芮成钢关系密切。

  今年7月,多家媒体报道称,芮成钢被带走调查。此前的2012年和2013年,林宇两次出席了博鳌论坛。他头戴安全帽,与主持论坛的芮成钢进行了互动。

  2012年,林宇还赶赴成都,为芮成钢的新书《虚实之间》捧场。林宇公开说,他跟芮成钢“多次讨论全球视野的问题”。

  湘鄂情转型中迷失 孟凯被传远走海外

  临近年底,流年不利的中科云网(原湘鄂情)董事长孟凯,也被传滞留海外三个月未归。

  中科云网在承认孟凯“确在国外”之时,未透露更多细节。外界不知道孟凯出国的目的以及身在哪个国家。

  孟凯尚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失联”。中科云网曾告知媒体,孟凯通过电话、邮件和传真,“遥控”安排工作,参与决策。亦有前高管称,今年12月中旬,决定卖出“湘鄂情”品牌时,孟凯情绪“非常低落”。

  孟凯滞留海外期间,中科云网正在经历“多事之秋”:其三家餐饮子公司和运作多年的“湘鄂情”商标,被作价2.3亿元出售;对北京中视精彩影视公司51%股权的收购,也画上休止符。此前,该收购酝酿了8个月。

  12月17日,中纪委在纪录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直接“点名”了湘鄂情。纪录片称,“从某种意义上说,湘鄂情这样的高档餐饮场所,成了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晴雨表”。

  今年4月,孟凯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湘鄂情在餐饮行业已“无路可走”。

  今年以来,孟凯主导了湘鄂情一系列轰轰烈烈的转型动作。改名后的中科云网,主营业务的发力方向,瞄准了新媒体和大数据业务。

  受此影响,10月22日,中科云网宣布放弃收购一家环保公司49%的股份,理由是“环保公司未来三年目标利润的不确定性较大”,且不符合公司未来转型方向。

  同时,随着终止收购中视精彩影视51%的股权,中科云网也停止了向影视行业进军的脚步。

  一系列的转型,给孟凯换回了“转型迷茫”的评价。此外,转型动作还被疑伪市值管理。

  12月19日,证监会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在内的18家公司。通报称,这18家公司涉嫌市场操纵,“部分公司以市值管理的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

  证监会称,已对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因受到证监会调查,12月12日,中科云网还发布警示称,公司存在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暂停上市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尹聪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