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上市公司·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上市公司·特别报道

牛市难掩熊股:“概念”破灭一路大跌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安防概念股大华股份、页岩气概念股潜能恒信、二胎概念股量子高科均大跌;双汇、长城等业绩下滑市值蒸发

  在A股“红肥绿瘦”的大行情之下,仍然有多只个股遭遇暴跌和市值大幅缩水的囧境。同花顺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2014年度股价跌超30%的股票共有11只,且跌幅榜单中多为此前一年被热点炒作的概念股。

  其中,涉及安防概念的大华股份,因所在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前景不被看好,累计跌幅45%,冠绝两市。此前曾经被热炒的“二胎概念股”量子高科、涉及能源题材的潜能恒信与恒泰艾普,在概念遇冷,业绩难有支撑的情况下,股价冲高回落。

  同时,在产品利润下滑,成长性被看衰的情况下,双汇发展全年市值缩水达328.55亿元,为沪深两市第一。此外,长城汽车、云南白药和光明乳业等个股,在所处行业遇冷,业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均不幸的在市值缩水榜单中位列前茅。

  股价跌幅榜

  -45%

  大华股份

  大跌近半“熊冠”两市

  大华股份的股价,从年初40元之上,一路跌到如今22元附近,这家主营计算机软件开发销售和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的上市公司,截至12月24日,累计跌幅已达到45.08%,成为沪深两市跌幅最大的股票。

  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份实现营收46亿元,净利7.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和18%,但在资本加速涌入的网络安防科技领域,大华股份的业绩增长还是距离外界的预期有较大差距。

  同时,过去一年中该公司内部正在经历将研发和销售业务板块的重组以及从信息供应商到方案服务商的转型。财务数据上,因为内部结构调整带来的影响,三季度销售板块业绩创下了2009年以来三季度单季增速的最低值。

  在外界看来,安防行业景气度出现下滑,行业竞争加剧,外加转型期中公司业绩增长疲软等多重原因,让曾经在2013年大受关注的大华股份在2014年遭遇滑铁卢。

  -39.22% -32.31%

  潜能恒信、恒泰艾普

  页岩气遇冷股价“过冬”

  截至本月24日,上市公司潜能恒信和恒泰艾普分别下跌39.22%和32.31%,在今年的A股跌幅榜单中位列第三和第十一位。

  从基本面和股价走势来看,两只公司颇为相似。潜能恒信,来自北京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石油开采提炼的技术研发和咨询;而恒泰艾普同样是来自北京,致力于石油天然气勘探的技术开发和设备服务。

  2013年中,恒泰艾普曾与中石油的页岩气区块进行合作,一度被视为油气服务企业中的“页岩气第一股”;同样涉及页岩气业务的潜能恒信,也开启了公司向综合性油气服务商的转型。

  页岩气概念的高关注度,让两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受到热捧,公司股价随之水涨船高。但进入2014年,油价下跌,油服行业景气度下滑,两家公司出现业绩回落和客户需求放缓的迹象,此前过分超涨的股价也应声回跌。

  -34.85%

  量子高科

  “二胎”概念股遭遗弃

  2013年到2014年,上市公司量子高科的股价划过了一道“过山车”曲线。从2013年年初的4元多一路上涨至2014年初的11元附近,随后股价震荡回落至7元多,至12月24日,2014年累计下跌34.85%。

  2013年下半年,关于开放“单独二胎”的报道使得二胎概念股颇为活跃,玩具股、奶业股纷纷大涨。

  量子高科从事低聚果糖和低聚半乳糖等婴幼儿乳业产品的原料研发、生产,其下游直接供应伊利等国内乳品企业,从而在此轮概念炒作中被挖掘,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股价走出一波急剧拉升的行情。

  但进入2014年后,国内乳品行业面临整合和洗牌的大势,热点概念趋弱的量子高科在市场上遇冷,而今年业绩受下游乳品影响表现低迷,公司股价震荡回跌。

  市值缩水榜

  -300亿

  双汇发展

  300亿市值灰飞烟灭

  双汇发展,每个股民都不陌生的名字。这家来自河南的食品公司,旗下的双汇火腿品牌,曾经享誉全国。

  不幸的是,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该公司股价从接近50元跌至30元之下,截至本月24日,累计跌幅32.79%,成为两市跌幅最大的十家公司之一;与此同时,以股价下跌市值变化来看,双汇发展市值缩水了328.55亿元,位列沪深两市2000多家公司之首。

  事实上,就在股价暴跌,市值大缩水的前一年,双汇发展还曾因为全年大涨65%左右,成为2013年的年度牛股之一。但进入2014年,双汇发展的重点产品利润增速放缓,公司发展进入瓶颈期,未来成长预期逐步消失。

  三季报业绩显示,双汇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相对于去年40%的高增速明显下滑。同时,2013年该公司股票涨幅过大,此前重仓该股的机构开始减持出货,股价也随之录得跌幅。

  短短不到一年时间,300多亿市值灰飞烟灭。

  -175亿

  长城汽车

  市值一度缩水700亿

  尽管长城汽车的股价跌幅并未进入A股跌幅榜单的前列,但公司市值缩水却高居缩水榜单的前三名。

  作为曾经的国产“黑马”汽车品牌,2014年以来,长城汽车却遭遇了滑铁卢。新年伊始,受旗下品牌哈弗H8推迟上市3个月等利空消息的影响,长城汽车经历了一场多年未见的股价暴跌。

  2013年10月,此前业绩高速扩张的长城汽车股价站到了52元之上,市值一度攻破1500亿大关,甚至超过了上汽集团;但随后,公司遭遇机构打压,股价一路狂泻,至今年7月,公司股价最大跌幅近50%,市值一度缩水700亿元。

  年中之后,股价出现回升,但截至本月24日,公司2014年累计缩水市值仍达175.85亿元,成为双汇发展和大华股份之外,市值蒸发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

  股价暴跌的原因,来自今年以来公司销量的乏力。有媒体统计,截至今年9月,长城汽车乘用车销量累计41.70万辆,较去年同期销量下跌了8.8%。

  -89亿

  云南白药

  “涉毒”风波致市值蒸发89亿

  2013年2月,香港特区政府化验所发现,云南白药样本中含有未标示的毒性物质草乌。草乌又称断肠草,主要成分为乌头碱,有剧毒,但公司并未标示。此事一出,便引发了轩然大波。外界认为,该公司侵犯了公众的知情权,该事件也一度被与白酒塑化剂事件相提并论。

  今年4月,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并修改了药品说明书,明确配方中含“草乌”成分,且公布了其加工的过程,并表示在加工过程中已使“草乌”的毒性得以消解或减弱,产品安全有效。

  但公司的解释并未阻止二级市场上的波动,云南白药自2012年开始持续上涨的股价神话宣告终结。在2013年10月创出新高119.3元后,云南白药股价出现一路狂泻的态势。到今年7月中旬,公司股价跌幅一度近40%。截至本月24日,公司年内累计蒸发市值达89.39亿元。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新京报制图/陈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