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乾隆南巡图》动画版 明起国博播出

利用三维动画技术再现天子仪仗;国博明年或推出迪士尼原画展,重新开放蜡像馆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家博物馆在媒体会上,用巨幕播放动画版《乾隆南巡图》。明起,该动画将正式与观众见面。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陈瑶 实习生王佳慧)描绘了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时,从京师出发场景的《乾隆南巡图》第一卷,明日起将以动画影片的形式出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数字展厅中,每天会播放四场。

  国博相关负责人还透露,除了继续开发藏品的数字展示外,该馆还会在明年引进迪士尼原画展,并重新推出蜡像馆。

  昨日下午,国博南6展厅揭幕了一场与众不同的试展,该馆典藏的国宝级书画珍品之一——《乾隆南巡图》的第一卷《启跸京师》以动画版的形式,出现在观众面前。

  据介绍,《乾隆南巡图》共12卷,总长154.17米,描绘的是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的情景。

  图卷以中国画的写实手法,将诗、书、画三者结合起来,描绘了乾隆南巡期间省方问俗、察吏安民、视察河工、检阅师旅、祭祀禹庙和游览湖山名胜的情景,图卷人物众多,包括了山川形势,城池车船,各行各业等诸多清乾隆年间的历史信息。

  本次国博利用数字化技术,将《乾隆南巡图》这一平面图卷动态还原为历史情景,昨日开放的为第一卷《启跸京师》的内容,今后还将陆续开发。

  国博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明年国博有望新增包括羊年主题、著名艺术家等多种展览,“迪士尼原画也可能来国博展出。”该负责人说,除此之外,国博原有的蜡像馆也有望重新在明年开放,与公众见面。

  ■ 小贴士

  《乾隆南巡图》 当年乾隆皇帝仿效圣祖康熙皇帝的南巡旧例,从北京出发,经德州,过运河,渡黄河,然后乘御舟沿运河南下,从瓜洲渡长江,经镇江、无锡、苏州、嘉兴、杭州而达绍兴,最后从绍兴回銮。全程5800余里,历时112天。

  一路上,爱写诗的乾隆皇帝总共写了520余首御制诗,他从中选出12首,本着“以御制诗意为图”的原则,令宫廷画师徐扬依前后次序分卷描绘。

  动画版播出信息:

  地点:国博南6展厅

  票价:每人5元

  时间:12月30日起正式播出

  每天9:30、10:30、14:00、15:00播出

  ■ 链接

  国博获评全球最受欢迎博物馆之一

  昨日,国博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透露,今年国博共接待观众累计近740万人次,其中外籍观众近38万人次约占总数的5%,未成年人观众118万人次约占总数的16%,预约观众268万人次约占总数36%。

  他表示,今年国博讲解服务工作的规范性和学术性大为提高,提供中英文讲解服务10427批次,共22479小时,在英美机构的评选中,被列入全球最受观众欢迎博物馆的前列。

  展览方面,黄振春介绍,今年国博共开放了63个陈列展览,其中新举办了48个展览,数量和陈列质量均创了历史新高。其中既有以中国传统绘画、雕塑和书法艺术为主题的展览,包括“迎甲午马年——楹联书法展”、“娘本唐卡艺术展”、“太璞如琢——崔如琢指墨艺术展”等,也有一系列具有世界声誉和广泛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大展,包括 “毕加索:沃拉尔系列版画展”、“玛雅:美的语言”和“永远的思想者--罗丹”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