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最高法发布意见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对非公经济主体在融资等活动中的创新性行为要审慎对待

确保非公经济主体获平等刑事保护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最高法发布《关于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要确保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受到平等刑事保护。

  “这是最高法首次以司法指导意见的形式对依法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规定。”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应当更加注重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意见》提出,要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正确适用法律和司法解释,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犯罪与行政违法、犯罪与民商事纠纷。

  对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在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创新性行为,要依法审慎对待,只要不违反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不得以违法论处;违反有关规定,但尚不符合犯罪构成条件的,不得以犯罪论处。在合同签订、履行过程中产生的争议,如无确实、充分的证据证明行为人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不得以合同诈骗罪论处。

  《意见》要求,对于确已涉嫌犯罪的,依法慎重决定是否适用强制措施以及适用强制措施的种类,是否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措施以及涉案财物的范围,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要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对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或其工作人员涉嫌犯罪的案件,经审理认为事实、证据存在疑问,不能排除合理怀疑的,应当依法宣告无罪。

  为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意见》提出,法院在审理行政案件时,要正确处理好权利与权力的关系,对非公有制经济主体要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对行政权力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

  “对于困扰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在内的执行难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破解。”孙军工说。意见指出,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向社会公布,及时予以相应的信用惩戒,挤压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迫使其自动履行;因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无法及时执结的,要采取协调、督促、提级执行等方式,努力使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及时得到实现。

  ■ 相关新闻

  两巡回法庭明年年初受理案件

  第一巡回法庭设在深圳,第二巡回法庭设在沈阳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最高法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官方首次对社会关注的两个巡回法庭的相关情况进行回应。

  新闻发言人孙军工称,最高法设立巡回法庭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意义在于推动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有利于最高法本部集中精力制定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释、审理对统一法律适用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案件。

  根据中央批准的试点方案,第一巡回法庭设在广东省深圳市,第二巡回法庭设在辽宁省沈阳市。对于目前巡回法庭的建设进展,孙军工表示,目前巡回法庭的组建工作正在进行中,两个巡回法庭将于2015年年初受理、审理案件。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刚通过两位巡回法庭庭长的任免。最高法的两名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和胡云腾,将分别担任两个巡回法庭的庭长。

  据了解,深圳巡回法庭将管辖广东、广西和海南,主要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沈阳巡回法庭管辖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与此同时,每个巡回法庭都将设立1名庭长2名副庭长、8名主审法官、若干工作人员,共计25人左右,部分书记员将由地方法院选拔。巡回法庭的人、财、物由最高法统一管理,即这些从最高法选派到地方巡回法庭的人员,依旧保留最高法的编制、工资计算方式等。

  在审级上,最高法设立的巡回法庭相当于最高法的派出机构,在审级上等同于最高法。巡回法庭的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法的判决,均为终审判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