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旅游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旅游周刊·专题

遨游网发布2014年度中国游客行为报告

韩国游成中国市场最大赢家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受访人:骆海菁,遨游网CEO

  近日,结合超过百万会员及游客年度旅游行为,遨游网发布2014年度旅游人气榜单和相关分析报告。

  数据显示,在平均出行人数一项,两人出行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占到订单总数的61.28%。遨游网认为,这与遨游网用户的年龄层次有直接关系,下单用户集中在25-35岁,是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年轻人。对下单客人的年龄层次分析显示,占比最高的是25-30岁年龄段,占31.2%,其次是31-35岁区间,占比21.7%,25-35岁青年主力人群超过半数。此外,40-60岁年龄段占比也达到22.2%,遨游网认为,这充分表明旅游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也表明遨游网深受社会主流人群的青睐。

  大部分目的地价格在春节假期和暑期出现两个高峰。如韩国产品的价格峰值峰谷差价超过5000元。

  近些年来,作为传统旅游运营商互联网转型范例,遨游网异军突起。第三方调研机构艾瑞研究报告显示,遨游网在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2013年度交易规模排名第四,在出境游细分市场排名第三,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在线旅游运营商,跻身国内在线旅游一线品牌。

  自由行、参团游占比一升一降

  新京报:根据遨游网2014年度旅游人气榜单和相关分析报告,最具人气的出境游和国内游目的地各是哪里?

  骆海菁:2014年,对中国游客市场争夺的最大赢家是韩国。根据遨游网的数据,2014年最受欢迎的境外自由行目的地分别为:韩国、泰国、马尔代夫、中国港澳、日本、印尼、美国、毛里求斯、新加坡、中国台湾;跟团游目的地分别为: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印度尼西亚、泰国、意大利、中国香港、美国、柬埔寨、越南。韩国在自由行和参团游双线市场称王。

  新京报:根据遨游网的调查,中国游客的出游方式有哪些变化?

  骆海菁:遨游网的数据显示, 2014年参团、自由行游客占比(不含单订机票、酒店用户,下同)约为5.5:4.5,相较于2013年度的6:4,自由行客人的占比增长5个百分点,参团游客人相应下降5个百分点,充分表明旅游消费者对旅游出行的自由度和个性化方案有更高的要求,更个性化甚至定制化的旅行方案呼之欲出。这方面,也从遨游网定制频道上线三个月净揽3000万订单得到了佐证。

  “遨游旅行”移动端崛起

  新京报:相比往年,2014年旅游最大的亮点是手机客户端和WAP网站为代表的移动端迅速普及。“遨游旅行”APP在今年的表现如何?

  骆海菁:根据遨游网的数据,“遨游旅行”APP全年下载量破百万,营收增长3倍,加上手机网站等收入,移动端收入占比已突破遨游网总体营收的10%以上。目前,“遨游旅行”APP不断增强与用户交互、流程优化、附加服务等功能,建立用户在目的地随时订购的应用场景,主要功能已涵盖遨游管家服务,出境游、国内游、抢游惠等旅行顾问服务;签证、门票单项要素频道;“我的战利品”分享服务,扫一扫、摇一摇等趣味功能,用户体验得到持续优化。

  大数据引领OTA突围

  新京报:2014年,旅游业投资并购风起云涌,OTA领域的竞争也显得愈加波澜壮阔。面向2015年,遨游网整体的品牌定位和竞争策略是什么?

  骆海菁:2014年,遨游网通过平台化、网络化、移动化实现服务内容的扩充与服务区域的扩张,继续推进全国化的规模进程,已建立了遍及全国28个出发地、全球目的地的产品网络,建立起了包括自由行度假产品、参团观光产品、特价机票、特价门票、定制旅游、游记社区、WAP网站、手机APP等基本完善的产品类和服务流程。在微观层面,遨游网将以大数据为准绳,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产品、更加友好的用户体验、更加便捷的服务、最大化地满足客户的旅游服务需求,最终达到共赢,这是未来的大趋势,也是未来OTA领域竞争的焦点所在。

  2015年,遨游网的目标更加明晰,继续坚持做旅游电商正品行货的倡导者、独特体验与服务的践行者,建立起品类适量丰富、具有爆款性质的优质产品库,以优质自营与优秀代理相结合,创造越来越强大的O2O用户黏度和口碑。

  在策略上,遨游网将围绕互联网,以技术为先导,以用户精准个性化需求的满足为动力,打造以北京为核心区域的旅游电商领导品牌。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