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钓鱼岛专题网站上线将开通日文版本

网站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将开通多国文字版本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钓鱼岛专题网站首页截图。
网站所列资料之一:1895年日本出版的《冲绳县管内全图》。此图对冲绳县所属岛屿和地理范围作了明确记载,可清晰看出久米岛为琉球群岛西南方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不在冲绳县管内。
网站所列文献之一:1606年(明万历三十四年),夏子阳任册封琉球王国正使,奉命出使琉球。其所著《使琉球录》中记载,“午后,过钓鱼屿。次日,过黄尾屿。是夜,风急浪狂,舵牙连折”、“水离黑入沧,必是中国之界”。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12月30日,钓鱼岛专题网站正式上线开通。该网站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使用“www.diaoyudao.org.cn”和“www.钓鱼岛.cn”域名。

  钓鱼岛专题网站主要包括:基本立场、自然环境、历史依据、文献资料、法律文件、视频资料、新闻动态和论文著作等板块,发布了一系列历史文献和法律文件,有力地证明,无论从历史还是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网站先行开通了中文版,随后还将开通英、日、法、德、西、俄、阿等其他文字版本。

  另根据国家海洋局网站发布的消息,2014年12月30日,中国海警2401、2166、2102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 链接

  外交部回应军舰巡航钓鱼岛

  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有报道称,2艘中国军舰12月中旬曾航行至距离钓鱼岛70公里处海域。另外,3艘中国海警船今天上午驶入钓鱼岛领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国海军舰艇在相关海域的航行和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国海军舰机依国际法享有的海上航行和飞越自由。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警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巡航,是依法行使主权的公务行为。据外交部网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