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对省际“边界纠纷”别掉以轻心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第三只眼

  既然已经发展到动用上百人、大型机械摧毁执法站的程度了,那就不能再将此事件仅仅当成“治安案件”来处理。

  12月6日凌晨,100余名蒙面人员闯入内蒙古额济纳旗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对值守人员用棍棒殴打、恐吓,再将他们捆绑丢弃在寒冷的戈壁滩上,之后又用铲车将几千平方米的执法站彩钢房全部毁坏。目前,内蒙古警方已经将此案定性为“治安案件”,并锁定了主要嫌疑人。

  其实,这次马莲井检查站被毁,背后是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金塔县)的省际边界纠纷。据介绍,1969年额济纳旗曾被划分给甘肃省,1979年额济纳旗划还内蒙古自治区时,尚有几十公里界线未明确划分,两省区之间有不小的矛盾。额济纳旗方面认为,甘肃那边向他们这里非法侵占、私挖盗采、乱垦乱伐,所以于2012年设立了马莲井检查站,这成为两地矛盾的爆发点。

  中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国内省际边界有一些矛盾纠纷,不奇怪。但像额金两地这样,发展到如此暴力相向的程度,这倒是近年来颇为罕见的。诚如有些专家所指出:对于行政区域的“边界纠纷”,决不能掉以轻心。

  其实,早在1995-2002年,国务院就组织勘定了省、县两级陆地行政区域界线,基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各地的行政区域界线不清问题。2002年7月,国务院公布了《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使我国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但,随着近年来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有些地区矛盾不断。这次马莲井检查站被毁事件,就可以看作是近年罕见的“省际边界冲突”的爆发。

  矛盾怎么解决?当然是依法解决。《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因对行政区域界线实地位置认定不一致引发的争议,由该行政区域界线的批准机关依照该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的有关规定处理。这次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被毁,涉及的是甘肃、内蒙古两省区的行政边界纠纷,应该由民政部依规处理。

  既然矛盾涉及两省区之间长期存在的“边界纠纷”,已经发展到动用上百人、大型机械摧毁政府设立的执法站的程度了,那么就不能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把事件仅仅当成“治安案件”来处理,而应由民政部依《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做出全面调查和处理,并对相关官员做出追责。而法治社会,也不能允许行政区域之间因为“边界纠纷”而暴力相向。

  □季鸿褚(法律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