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体育新闻·关注

2015 京城将办千桌竞技麻将晋级赛

2015年01月0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与娱乐麻将不同,竞技麻将是以积分分胜负,参赛选手手里的“筹码”代表的是相应的分值。
邢小泉曾参与推广竞技麻将。

  新年伊始,好事、喜事、新鲜事竞相传来。近日,从金舞台国际文化传播公司联手北京世纪画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举办的“树新风,扬正气,文化塑魂”竞技麻将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2015年,中国竞技麻将将举行一项大型赛事——千桌竞技麻将晋级赛,并由此拉开以普及竞技麻将技巧为目标的竞技麻将推广系列活动,让有着数千年发展史的中国传统麻将展开新姿,绽放异彩。

  麻将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麻将历史可追溯到三四千年以前。麻将牌(又称雀牌),由明末盛行的娱乐游戏马吊牌、纸牌演变而来,而马吊牌、纸牌又与我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娱乐游戏——博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过长期演变,麻将已从宫廷走向民间,至清朝中叶基本定型。数千年来,麻将历经改变,从未消亡,反而更加普及,足见其奇功异妙之所在。

  20世纪90年代,就在麻将作为民间娱乐形式大行赌博之道时,竞技麻将悄然兴起,它一改过去仅把麻将作为娱乐游戏的传统习惯,突出其益智性和竞技功能,具有相当积极的社会引导作用。也就是说,麻将已从传统意义上的消遣工具,发展成为一项健康益智的体育运动项目。

  然而,20余年过去,竞技麻将在中国大陆依然鲜为人知,传统的麻将玩法仍未与赌博剥离,甚至一些地方赌博之风有水涨船高之势。不仅如此,愈演愈烈的赌博之风也与近年来的某些腐败现象形影相随。因此,探讨如何树新风、扬正气,使麻将承载更加积极的社会功能,为民众提供正能量,非常必要。

  竞技麻将本应是中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十亿人民九亿麻,还有一亿在观察”,足见麻将的普及度有多高。然而,中国的麻将竞技水平却被世界远远地抛在了后面。2014年,在第5届欧洲麻将锦标赛上,中国两支代表队的团体成绩仅分别排在第37位和39位,个人最好成绩也仅为第30名。有网友戏言:“这简直比国足1比5输给泰国还耻辱。”这个成绩震惊了国人,更震醒了我们文化工作者。

  据中华麻将运动联合总会(2002年注册于香港)总监盛琦介绍,日本是全世界麻将运动水平最高的国家,日本麻将协会已成立了50多年,日本有五大权威机构进行与麻将相关的科研,麻将就像围棋那样有段位划分,在十段以上的高手比赛时会有专人在背后行牌记录,以作为研究资料。日本文部省还提议,作为智力开发科目,麻将应与围棋一起进入高考科目。现在,日本小学生手头都有一本关于麻将的课外读物。

  据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竞技麻将水平低下的最主要原因,是我们对麻将所采取的回避态度,可集中归纳为三点:首先,我们尚没有从国家的高度充分认识到麻将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第二,没有深刻挖掘这种娱乐形式的文化内涵;第三,长期放任其停留在带有一定赌博性质的消遣状态上,而疏于对其所具有的趣味性、竞技性等予以引导和推广。

  由此导致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即麻将在世界几乎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大行其道,而在中国大陆的主要公共场所,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沦为半地下状态。而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既然麻将能世世代代带给广大人民无穷的乐趣,且历经数千年而长盛不衰,而我们却始终不去,也不敢正视,把中国好端端一道传统文化风景线,搞到一片昏暗,失去了应有的光彩。

  2015,传统麻将展新姿、放异彩

  为了赶上世界麻将发展的步伐,金舞台国际文化传播公司联手北京世纪画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将于2015年推出了“树新风,扬正气,文化塑魂”竞技麻将系列推广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健康、规范的竞技麻将活动,引导广大麻将爱好者改善习惯,遏制赌博陋习,使麻将成为一项健康的文体活动;同时为提高中国麻将竞技水平,力争在竞技麻将赛场上赢得应有的地位做出积极努力。

  本次竞技麻将推广活动,包括举办“‘树新风,扬正气,文化塑魂’竞技麻将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暨推广竞技麻将研讨会”、“首届竞技麻将晋级赛”等活动。本次系列活动的重头项目——首届竞技麻将千桌晋级赛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主办单位邀请竞技麻将高手、有兴趣学习竞技麻将技巧的麻友,积极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社会活动中来。

  ■ 旁家

  发展竞技麻将职业化必不可少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前开发部主任邢小泉曾作为中国竞技麻将推广的执行者和参与者,20多年来,他见证了竞技麻将改革的全过程。“我们的改革目标就是鼓励竞技麻将,引导休闲麻将,反对赌博麻将。”谈到多年前的麻将改革,邢小泉仍记忆犹新。

  怎么搞竞技麻将?邢小泉一上任就为这个问题伤脑筋。“首先就要出一本全国统一的规则。”1998年,由邢小泉任编写组组长,几易其稿的《中国麻将竞赛规则》终于出炉。有了规则,还要有比赛。1998年底,首届全国竞技麻将锦标赛在广州举行,然而因为种种原因,第二届比赛没能如期而至。邢小泉有些失落,但他仍对竞技麻将的前景感到乐观。

  困境

  技术含量高难以普及

  当时那本《中国麻将竞赛规则》定价10元,印了15万册,但仅两个月就卖光了。后来竟出现了不下几百万册的盗版。“墙内开花墙外香”,这句话来形容中国麻将再准确不过了。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竞技麻将规则,被世界许多国家采用,但恰恰在中国并不被大多数人所接受。“我们出的规则被翻译成各种文字出版,受到全世界麻将爱好者的欢迎,已经影响了全世界。”邢小泉说。

  近日,从事竞技麻将推广活动的金舞台国际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曹理调查发现,竞技麻将推广不力,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对竞技麻将采取回避态度,大多数人仍将麻将视为赌博娱乐的消遣工具。

  “都说麻将是七分运气三分技术,但竞技麻将的规则就是为了减少运气成分增加技术含量而制定的。如平时打麻将抓一手臭牌,而放到竞技麻将里就可能柳暗花明,竞技麻将里的81种番型,总有一种适合你。”宁波选手傅旭缤这样总结。

  “在很多人眼里,麻将还是赌博工具,无法登大雅之堂,这让竞技麻将的宣传、引导、推广缺失了环境因素。”哈尔滨麻协副主席杨全称,竞技麻将技术含量高,运气成分降低,增加了推广和普及的难度,也是现阶段难以改良赌博麻将的重要原因。

  策略

  必须举办商业化比赛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引导休闲麻将、赌博麻将向竞技麻将过渡?

  邢小泉认为,所有公司、企业都可以组织举办麻将比赛,只要按照竞技麻将的规则搞就行。目前,国家已取消了对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的审批,邢小泉认为这对竞技麻将的发展是一个利好。

  竞技麻将选手傅旭缤认为,竞技麻将要想长足发展,除了举办更多高规格、高质量的比赛,职业化必不可少,选手的积分排名也需要良好的建档,“这样不仅可以培养一大批职业高手,还能提升竞技氛围、改变民众认知。”

  ■ 贴士

  竞技麻将千桌晋级赛报名电话:

  65132488 65133366转16431 65137699

  联系人:聂女士、李先生、周女士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