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增资受阻 天弘基金两大股东闹翻

控股股东蚂蚁金服诉第三大股东内蒙君正未按承诺支付增资款项,致使公司无法成为天弘基金股东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尽管已在2013年10月入股天弘基金并获得控股权,但蚂蚁金服至今仍未“正名”。新京报记者4日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证实,该集团已于2014年12月10日将天弘基金股东之一内蒙君正“告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称自从去年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后,作为天弘基金股东之一的内蒙君正迟迟没有支付增资扩股款项,导致天弘基金的股东变更信息至今未在工商局更新。

  2013年6月,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多年亏损的天弘基金借此逆袭,2013年后扭亏为盈,其资产规模还一跃超过华夏基金成为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

  2013年10月9日,内蒙君正及天弘基金其他股东与蚂蚁金服达成协议,蚂蚁金服将以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亿元的注册资本,内蒙君正出资6943万元认购天弘基金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

  蚂蚁金服称,截至2014年6月27日,蚂蚁金服及天弘基金的四家员工持股法人主体分别向天弘基金全额缴纳了增资款,但内蒙君正并未按约定缴纳任何出资额。反而于6月底去函天弘基金,以增资扩股国资评估存在问题为由,要求天弘基金及相关各方停止增资扩股。

  “天弘基金及协议各方在2014年7月至11月期间,多次与内蒙君正进行沟通与协商。不过,内蒙君正仍然以各种理由拖延交割,并以事务繁忙等理由为名拒绝参加各方的协商与沟通,使得协议无法继续履行。”蚂蚁金服相关人士昨天表示,因此蚂蚁金服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仲裁申请,要求确认蚂蚁金服对天弘基金的控股权。

  内蒙君正是一家内蒙古的能源化工类上市公司,近年来因互联网金融概念屡屡受到关注。不久前,内蒙君正刚刚披露重大收购意向,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分别以26.35亿元和18.69亿元收购华泰保险9.1136%和6.1815%股份。

  由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内蒙君正目前一直处于停牌中,尚未公布不缴纳出资款的具体缘由。记者昨天未能联系上内蒙君正就收购天弘基金事宜做出回应。

  两大股东闹翻,对余额宝的“宝粉”们有何影响?蚂蚁金服理财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表示,本次仲裁是天弘基金股东层面解决争议的行为,对于余额宝的业务合作及用户没有任何影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