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你好,2015#

  @于嘉(体育评论员):从2015年1月3日开始,我成为了一个国家二级运动员,一个34岁才成为的马拉松国家二级运动员。以前我妈总反对我投入地参加运动训练,说我们家祖上没有出过专业运动员。现在我终于能骄傲地替自己说一句:不靠基因,靠热爱和努力,我也行。运动改变人生,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

  @华生2010(经济学家):元旦三天假,正好校完出版社送来的新书清样,真高兴可以告别一下土地这个题目了。这一年围绕土地制度改革的争论和反复的观点陈述,有时真搞不清是别人固执还是自己愚蠢,因此想到新年就能开新题心里真是舒畅。回首去年研究进展有限,没花多少时间的企业却上了大台阶,可知人的成功中既有努力又有机遇。

  @徐昕(学者):2015新年愿望:取消社会抚养费。年终大家纷纷盘点过去,展望未来,我,却麻木了,如果一定要有所谓的新年愿望,我希望:2015,取消社会抚养费,让我们共同努力。

  @忧国忧民王全杰:新年过后一上班,北京中央层面的各机关部门将鲜见公车开行,代之以每人工资卡里的车补,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以下500元。中央部门停了公车,各省市直到基层的科级,公车私用还能持续多久?晚痛不如早痛啊。

  【其他】

  @清华史安斌(教授):受邀去印度参加学术会议最终放弃,印度竟然把中国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阿富汗、苏丹、两伊等列为“重点核查国家”,须提前60天提交申请。一方面给亲们提个醒,另一方面亲身体会“中印一体”(Chindia)还是纸上谈兵,我曾与达雅屠苏教授合写过这方面的论文,看来要将其变为现实两国学者还要继续努力。

  @郭国松(媒体人):德国媒体以“中国高铁巨头挑战西门子”为题,报道中国两大高铁巨头合并的消息。但我们的决策者看起来市场化思维仍然不足,南北车合并后名称是“中国中车”,这就很让人费解,“中车”本身就有“中国xx车”的意思,前面再加上中国实在别扭,而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和新干线的LOGO更容易传播认知。

  @中青报曹林:领导总是“幽默地说”、“诙谐地说”、“极为风趣地说”,群众总是“憨厚地说”、“激动地说”、“兴奋地说”,听完领导极为风趣的话,也都是“满屋子哈哈大笑”。充满套话的话语背后,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维。

  @江南浪子万军(铁路局工作人员):对比上海、哈尔滨两起突发事件新闻通稿,上海简洁明了,重点突出,符合“快说事实、重说态度、慎说原因”的基本要求,明显胜哈尔滨一筹。而反观哈尔滨报道手法陈旧,本末倒置,“官本位”气息浓厚,反映了两地观念和文化的差异性,一纸通稿,先进与落后“昭然若揭”!

  栏目主持:张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