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关注

“4·9”女尸案疑凶赵志红今日起受审

赵志红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一案开庭,故意杀人、强奸犯罪涉隐私不公开审理,“呼格案”真相待还原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12月19日,赵志红父亲坐在炕边休息。每次提到赵志红,他都会不断地叹气。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郭铁流 摄
赵志红(后排左三)和家人的合影。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周清树 范春旭)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今天起开庭审理由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赵志红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一案。据介绍,有关赵志红抢劫、盗窃犯罪部分于上午9点半起依法公开审理,预计半天;故意杀人、强奸犯罪部分因涉及个人隐私将于下午2时30分开始不公开审理,将依法不公开审理,预计两天半。

  2014年12月16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宣布,经对1996年呼和浩特“4·9”女尸案进行审查,就赵志红的该起犯罪事实向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追加起诉,指控赵志红构成故意杀人罪、强奸罪。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将于1月5日对此案开庭审理。

  “呼格案”再审判决书没有对“4·9”女尸案中女子遇害经过进行叙述。

  “4·9”女尸案在2006年11月,呼和浩特中院对赵志红系列案件不公开审理时,未被公诉,赵志红当庭对此提出质疑,之后休庭至今。

  1972年出生的赵志红,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永兴村人。2005年,落网后的赵志红主动交代了数十起案件,其中包括发生于1996年的呼和浩特“4·9”女尸案。但该案在当年即已宣布“破案”。报案者、18岁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并被执行死刑。

  “呼格案”分水岭

  赵志红落网,是呼格吉勒图案(以下简称“呼格案”)的分水岭。

  1996年4月9日,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纺厂一女厕内发生强奸杀人案,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并在62天后被执行死刑。

  2005年,赵志红在呼市新城区一家幼儿园被抓获。

  曾经详细看过案卷的内蒙古政法系统一位官员称,警方每次讯问赵志红,他都主动交代十几起案子。警方最终落实了27起案件。

  警方认定,从1996年4月至2005年7月的10年间,赵志红抢劫、强奸、杀害女性27起,其中6起强奸后杀人未遂,有11名女性遭强奸杀害,最年幼者12岁。

  其中,赵志红犯的第一起强奸杀人案便是“4·9”女尸案。

  上述官员称,赵志红是在警方第六次讯问时主动交代的该案。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讯问笔录显示,2005年10月27日,即赵志红被抓后4天,主动交代了17起抢劫、强奸、杀人案,第16起案件便是“4·9”女尸案。

  此后的10月29日、11月11日、12月26日,内蒙古公安厅刑警总队、呼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次就该案讯问赵志红。

  赵志红对一些细节诸如厕所方位、内部结构,被害人身高、年龄,扼颈方式,尸体摆放位置甚至奸尸时长、射精量,都有清晰、肯定的记忆。

  卷宗显示,几乎每次讯问警方都会问赵志红是否打听过这起案子。“作案后,我再没去过那(案发地),也没打听过案子。”赵志红回答。

  这一情况震惊内蒙古政法系统。2006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牵头成立“呼格吉勒图流氓杀人案”复查组,随后不断有媒体质疑“4·9”女尸案为错案。

  休庭9年后再开庭

  2006年11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赵志红系列强奸杀人案进行不公开审理。公诉机关对赵志红供认的10起强奸杀人案中的9起提起公诉,其中没有“4·9”女尸案。

  内蒙古政法系统一位官员介绍,当年庭审时,赵志红当场指出检方没有公诉“4·9”女尸案。

  上述官员说,法官没有当庭判决,而是在赵志红提出质疑后不久就宣布休庭,“一直休到现在”。赵志红也被羁押至今。

  2014年12月16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宣布,经对1996年呼和浩特“4·9”女尸案进行审查,就赵志红的该起犯罪事实向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追加起诉,指控赵志红构成故意杀人罪、强奸罪。

  一位了解当年庭审的政法系统官员说,2006年11月第一次庭审时,赵志红对所有被公诉的案件均全部认罪。“明天庭审,赵志红是否为‘4.9’女尸案真凶将还原‘呼格案’真相。”

  昨天,赵志红的父亲赵国喜说,大概一周前,法院的人来到家中,询问他们夫妇是否给赵志红请律师。“不给他请。”赵国喜态度坚决,“他的事,我什么也不管。”赵国喜也没有和大儿子和小女儿商量。“不用商量,这事就我决定了。”

  赵国喜夫妇至今不知道赵志红此次审判开庭的时间。“知道了也不会去。”赵国喜说。

  ■ 人物

  “杀人恶魔”赵志红素描

  昨天,他的父亲赵国喜明确告诉新京报记者,不会为赵志红的一审请律师。

  9年来,在村里,父母对他只字不提,他被警方抓获后,家人也不曾探视。“就像没这个儿子一样。”村民说。

  在看守所羁押期间,赵志红曾给家人写过一封信。一整页都是道歉的话。赵国喜看完就撕碎了,“谁要他道歉?道歉有用吗?”

  唯一的留影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永兴村路边的两间平房,是赵志红的老家,如今只住着他年迈的父母。

  听到院门铁锁滑动的声响,赵母习惯性地站在窗前张望。这些天,记者频频造访这个农家小院。

  屋里一多半是火炕,狭长的过道摆着橱柜。玻璃板下是这个家庭的全部照片,27张。最早的拍摄于十几年前,都已褪色。

  其中一张是赵家和亲戚家的合影,赵志红站在后排中央,这是他在家中唯一的痕迹。照片中赵穿灰色西装,打了条领带。在穿着随意的家人中,十分显眼。

  赵的父母说,他们会保留赵志红这张唯一的合影。如今,这照片也褪色得厉害,压住照片的玻璃上有些划痕,赵志红的眉目不太清楚了。赵母用指甲划着玻璃,想看得更清楚些。划痕让照片中的脸庞更加模糊。

  赵母回忆,这张合影大概拍于赵志红结婚的第二年,1996年正月全家人的一次聚会。赵志红与妻子相亲后第二天即结婚,又离开农村到呼和浩特市郊区安家,他一度以此为傲。

  但正月聚会后不久,赵发现妻子是二婚,他非常沮丧,后来两人离婚。

  没过几个月,1996年4月9日,25岁的杨焕芝在呼市一女厕所遭奸杀。报案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罪犯执行死刑。2005年,赵志红被捕入狱供述自己是真凶。

  赵志红供认,此后他又犯下一系列案件,被警方认定27起,包括10起强奸杀人案。

  “出名就行”

  赵国喜老两口想不明白,儿子怎么会变成这样。赵国喜回忆,赵志红不如大哥和小妹勤快,父母数落两句,就倔强走开了。可是,他在父母面前也算规矩:不抽烟,不喝酒,没在村里惹过事。

  赵曾对记者和心理学专家说,父母偏爱大哥和小妹,他似乎是个多余的人。

  “他要面子、要强,”赵母回忆,照相时,儿子总是腰板挺直。后来在狱中,遇到采访照相,他仍如此,尽管戴着手铐脚镣,总是腰板笔直。

  虽然初中都没念完,赵志红却有不小的理想,在狱中,他对一位心理学专家说起他想过把家乡变成华西村。

  他曾对采访的记者炫耀自己的文学读物:《读者》、《知音》等。他的妻子是文盲,不懂这些,他曾倍感懊恼。

  结婚后,因为没技术没高学历,赵只能在工地做搬砖、搅泥的小工。他认为城里人瞧不起他。因为贫困,他赊欠挂面,偷人家的白菜。

  他不甘于这种现状,对成名充满了痛苦的渴望。“不管流芳百世还是遗臭万年,只要出名就行。”他对一名记者说。

  “冷酷的微笑”

  赵志红2005年被捕入狱后,电视的新闻里,让他在乡亲街坊那里成为爆炸性话题。

  村民们惊异于矮小瘦弱的赵会如此强悍暴虐。一位村民说,因为身材矮小单薄,赵常遭大家戏谑嘲笑。“一般的男人他是打不过的,”这位村民猜测,赵只对女性下毒手可能有这个原因。

  一位邻居回忆,赵不爱说话,“即便是熟人也不爱打招呼,在村里没朋友。” 

  一位记者对赵志红最深刻的印象是,采访过程中,赵说起自己残忍的罪行轻描淡写,而且“自始至终都在微笑。”这“冷酷的微笑”令他感到发指。

  这个看上去普通的男人,用极其残忍的手段夺取了多名女性的生命。

  赵奸杀一名女出租车司机时,对方苦苦哀求“你要钱也行,要车也行,就是别要命”,但他似乎不怜悯,将电话线绕在女司机的脖子上,拼命拧了几圈,直到受害人不再挣扎。

  媒体因为赵志红的冷酷的微笑和残忍,称他为“微笑的杀人恶魔”。

  □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 内蒙古呼和浩特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