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诱导购物界限模糊不易监管(2)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台湾小镇侯硐有座猫村,许多流浪猫在这里安家,猫村里有各种猫咪造型的旅游纪念品出售。图/CFP

  (上接D02版)

  3

  为保证购物,放弃原定行程

  2014年下半年,记者在一家传统旅行社报名了一个台湾“半自由行”的线路。到达当天,去了野柳地质公园、九份老街、庙口夜市等景点。在去九份老街的路上,导游反复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九份老街买伴手礼”,明天她会带大家到一个专门卖伴手礼的地方,那里的伴手礼“是台湾最出名的”,买到2000台币以上,会为游客免费打包,并在游客离开台湾前一天晚上,把新鲜制作的伴手礼直接送到所住酒店。

  第二天原计划的行程单上有国父纪念馆、“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当地特产店、台北故宫博物院、升恒昌免税店、松山文创园区。在行车过程中,导游暗示说,今天行程很紧张,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去一个就可以了。后来,花了很长时间行车,终于到了一家“维格”饼店,有以前来过台湾的一位游客表示认同这个“品牌”,对导游的建议表示响应。我们一共八个游客,挤在不大的糕饼店里,导游对这里很熟识,她招呼大家“免费品尝”。后来每个人都在这里至少买了几千块钱台币的伴手礼,达到了“打包”标准。虽然记者当时认识到导游“指定购物店”不合《旅游法》,但是团队中的其他人对此并没有异议。

  记者对照了出发前“行程单”,发现有项内容是“前往当地特产店为亲朋好友选购伴手礼(时间约40分钟)”,这条内容说得比较模糊,语焉不详,并没有“指定”某一家特产店,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确实只有“一家”可选。此外,在这个特产店的选购时间,以及路途中所用的时间,都在40分钟的两倍以上。

  接近傍晚时,行程单上的“松山文创园区”、“升恒昌免税店”还没有去。导游问大家还要不要去“松山文创区”?因为大多数人着急去免税店买东西,担心如果去免税店的时间太晚,没有充足的时间选购想要的商品,于是表示可以不去“松山文创区”,导游就让大家举手表决,结果大家都一致同意“放弃”松山文创区,于是导游让大家签字,每个人都需要签字。有游客表示:“太麻烦了,我们不去了,你就说我们去过了,这就好了。”导游说,不行,必须签字说是“放弃”。

  团里游客表示,他们报这个半自由行产品,首先冲着价格比较便宜,每个人报名花费只有三千多元。大家觉得,在“团费”很便宜的情况下,适当购物,让导游和旅行社得到一些“补偿”或者好处,是比较合乎情理的。

  4

  “好的服务”刺激游客购物

  北京白领刘珍前段时间刚刚给从安徽老家来的父母报了一个“台湾环岛游”,父母回来后,刘珍就“看傻眼”了,因为一向节俭的父母,买了很多东西回来,“远远超过”他们的原计划。父母对她说,确实有很多东西是他们原来没打算买的,但是带团导游非常热情,把他们照顾得非常好,大家在一起玩得都很开心,他们也心里知道,导游带他们去的购物店肯定都是“跟导游有合作”的,但大家都觉得导游人“太好了”,应该用实际行动“支持”。刘珍说,父母再三强调,“导游没有强迫购物”,而是用“好的服务”感化了游客,是“好的服务”刺激游客购物。

  5

  不买东西,导游降低工作热情

  医生方大鹏说,在韩国旅游时,第一天韩国导游讲解很卖力,服务很热情,后来韩国导游带大家到一个地方去购物,可是大家看了这里的东西后,觉得价格太贵,几乎没有游客购买,导游也没办法说什么。第二天,他发现导游的态度有了“大转变”,导游不仅不怎么讲解了,而且对游客的态度也比较冷淡。“看到导游懒得张口给游客做讲解,我有点后悔前一天没买东西了。”方大鹏说。

  (下转D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