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4:旅游周刊·行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4:旅游周刊·行者

“妹莉十足”

女王也得有女汉子的劲儿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受访者照片。

  ■ 行者档案

  妹莉十足,本名毛小莉,80后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某知名门户网站旅游博客排行榜前10位中唯一的女博主,著有《奢享·慢行》一书。

  总结刚刚过去的2014年,妹莉十足说,在这一年,自己辞职离开了工作6年的门户网站,完成了第一本书《奢享·慢行》,走了15个国家。

  山东大妞儿妹莉十足刚刚三十岁,1.75米的大高个儿。之前几年,妹莉十足是网站图片编辑,也算是很多“旅游名博”的幕后推手。她坦承,做图片编辑的时候,她每天审海量照片看到想吐,已经很难被美图打动。在默默“为别人做嫁衣”的同时,她也开始了自己的行摄之路,第一部单反相机,是别人淘汰掉的二手货,她接过来,看着说明书,一点点学起。与背包客们、旅游攻略达人们的关注角度有所不同,她提倡的概念是——“享受”。

  在妹莉十足看来,“回忆超过梦想,才是不后悔的人生”。她在自己的书中,展示了在精品酒店中全新的度假方式——把自己当女王,以度假给自己犒赏。在还是上班族的时候,妹莉十足就利用零碎时间去住酒店,节日、纪念日、周末,都是她去住酒店的“借口”。数不清的人问过她:为什么对酒店如此钟情,哪怕身处所居住的城市,也会兴致勃勃拖着箱子去住酒店?她也乐此不疲地解释过无数次:“在家只是宅着,在酒店才像度假。”

  有一次入住澳大利亚红土荒漠中的“沙漠帐篷酒店”,深夜荒野的天空中,闪亮亮的是妹莉十足一辈子都没有见过的那么多的星星。在这样的惊喜中,她爬上了一座小丘,想要离星空更近一点,脚印在松软的红土上一前一后地留下荒原植物蹭着裤腿和衣角发出沙沙的声响,竟然让妹莉十足隐隐有种狼的感觉。

  无论是童话梦境般的酒店,还是19世纪巴黎风格的复古旅馆,抑或是“安静至避世、简约至遗忘”的山林温泉度假村,在妹莉十足的旅途中,她把所住的地方,都当作不可不看的风景。

  ■ 对话

  “奢侈”是因为“难得”

  新京报:能否解释一下你所谓的“奢享”?

  妹莉十足:真正奢侈的享受,不一定是昂贵奢华,而在于那份“难得”。比如节奏慢,这就很难得。

  我自己有朋友就是十足的背包客,开车去戈壁,行程艰苦,却也乐享其中,这位背包客朋友也会觉得戈壁滩之旅是“奢侈”的,因为它是如此之难得。换个眼光看酒店,换个角度赏风景,换个节奏享受生活,未必昂贵奢华才是享乐。

  性格即命运,旅行也是一样,热爱冒险不拘小节的旅行者,总是能吃苦并乐于此;而我则是骨子里深爱享乐的,奢享慢行才是最适合我的出行方式。

  新京报:你经常带特别大的箱子一个人出去旅行,还要背着三脚架、大相机和很重的镜头,风风火火到处奔波,到底是女汉子,还是女王?

  妹莉十足:做旅行中的女王,就不能太矫情了,就要有点女汉子的劲儿。一次在机场,我看到有些女孩子,连一个小箱子都搬不动,我就心说“你别减肥了,多吃点好吗?为什么我三秒就把大箱子从传送带上转换到推车上了。”当然我只是心里嘀咕。也可能是在很多人眼中,我真不像个女的。但是,正因为这样我才能一个人旅行,有劲,也有劲头。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