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国际油价再跌 卢布再度贬值

俄方“危机解除”言犹在耳,卢布兑美元再度失守64关口;专家认为卢布前景不乐观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随着国际油价暴跌,俄罗斯卢布再度重挫。1月5日,卢布兑美元汇率下挫7.2%,跌破60:1关口。昨日,卢布兑美元汇率重挫4%,跌破64:1关口。

  俄方曾称“危机解除”

  1月5日,国际原油价格收盘暴跌。布伦特油价一度暴跌逾6%,最低至每桶52.66美元,为2009年5月以来首次跌破55美元。而WTI原油六年来首次跌破50美元,盘中最低触及49.66美元。

  受此影响,主要依靠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俄罗斯卢布再度跌破64关口。1月5日,卢布兑美元汇率下挫7.2%,至60.37:1,盘中最低触及61.72。昨日,卢布再度重挫4%,跌破64:1重要心理关口。

  2014年,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暴跌47%。此后,俄罗斯政府和央行此前通过一系列的挽救措施,令卢布在跌至80.10的低位后峰回路转,并凭借圣诞交易清淡期间,稳住跌势,最高触及52.36卢布兑1美元。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曾在2014年12月25日称,卢布危机已经解除。

  未来需看油价“脸色”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卢布将面临巨大的挑战,目前尚没有因素能支撑其币值,俄罗斯卢布的危机并未解除,如果油价继续承压,那么卢布后期仍将回落。

  在俄罗斯分析家看来,如果油价趋于稳定,2015年卢布将走强。根据平均预期,2015年年底1美元或可兑换56卢布,1欧元为67卢布。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认为,除了受到油价暴跌以及西方制裁的影响之外,俄罗斯过早放弃资本管制也是导致“卢布危机”发生的一个因素,未来卢布前景仍不乐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