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从楼忠福“失联”看民企生存环境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公司观察

  一些民营企业家总是以结识高官为荣,对这些官员有求必应,从而获得了市场发展的机会,实际上这已经造成了市场关系的高度扭曲。而当这个高官东窗事发的时候,由于企业陷得太深,也常常会引起企业内部的“地震”。

  新年伊始,A股市场承接去年底的冲天牛气,再度登临新高,但上市公司浙江广厦却陷入了动荡之中。上海证交所发布的交易提示称,因需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浙江广厦于1月5日开市起停牌。

  事情的起因,在于去年年底时即有媒体报道,浙江广厦控股股东广厦集团创始人、现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从澳大利亚过完圣诞节返回国内时,被中纪委工作人员直接从广州白云机场带走。据称,楼忠福与年前在反腐风暴中刚刚落马的“大老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有商业上的往来。

  对浙江广厦来说,楼忠福这样一个重要人物出现任何风吹草动都是大事,投资者有权知道详情。因此,交易所对此进行核查是有充分理由的。但就目前的进展来看,浙江广厦虽然已向其大股东广厦集团发函询问,但并未得到确切回答。因此,到目前为止,楼忠福只能说正处于“失联”状态。

  当然,此前媒体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随着对令计划腐败案调查的逐渐展开,楼忠福及他手下的广厦集团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相信能浮出水面。而此番浙江广厦出现的情况,与最近两年来反腐深入开展以后呈现的情况并无两样,一个“老虎”被打下,总是伴随着一批民营企业老板被调查,有的甚至因为触犯法律而陷入囹圄,这已成为反腐中出现的常态。目前出现的楼忠福与令计划腐败案产生牵连的传闻,并不让人感到太意外。

  广厦集团是我国一家著名的民营企业,它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起步,发展到目前已经是一家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回顾它30年来走过的道路,我们固然可以看到楼忠福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努力,但除此之外,政府给予其特殊的政策关怀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因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是我国市场建设中长期坚持的一个目标,这种支持本应该是政府出台政策让所有的民营企业能够享受公平的竞争环境。但在实际运作中,我们更多见到的是政府习惯于对某一个具体企业的政策倾斜,使政府逐渐建立起了与某些民营企业的特殊关系。在这样一种路径之下,受到政府照拂的民营企业固然壮大了,但更多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处于创业阶段的草根企业由于得不到政府的特殊照顾而处境艰难。

  政府与自己辖下的民营企业建立特殊的政商关系,这其实是给政府官员提供了广阔的寻租空间。在已经揭露的一些腐败案例中,民营企业担当的是腐败者的“金主”角色,自然,它们也不是白白付出,与其结成利益同盟的官员可以利用自己的审批权,将更多的经济利益向其输送。一些民营企业家总是以结识高官为荣,对这些官员有求必应,从而获得了市场发展的机会,实际上这已经造成了市场关系的高度扭曲。而当这个高官东窗事发的时候,由于企业陷得太深,也常常会引起企业内部的“地震”。

  一些民营企业依赖与政府官员的特殊关系而发展,而壮大,更多的民营企业因为没有这份幸运而生存艰难,民营企业的这种生存环境,深刻地反映了我国市场中政商关系所存在的问题。要改变这种关系,还是必须从政府职能转变入手,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应该着眼于提供面向所有市场主体的公平政策,而不是利用手中的权力给某一个企业以特殊支持。当这样的市场环境建立起来以后,民营企业家只能一心一意耕耘市场,他们自己也就有了一份安全的生存环境。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