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好书致敬礼·声音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好书致敬礼·声音
下一篇

找到教育的阳光面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邓康延做主题演讲。

  邓康延(纪录片导演)

  我知道这本书会改变一些人的命运,但是我没有想到会改变那么多。我非常感谢《新京报》,感谢这本书的编辑,刚才他用短信传给了我一段话——“我相信盗火者的故事远没有讲完,在这个漫长的冬夜,每个人都是盗火者,你要发光,才能看到你想要的自由和希望。”

  我现在做纪录片,因为我觉得纪录片的影响远比白纸黑字更有力量。我去做《盗火者》的时候,不想做政论片,是想深入到教育的每一个问题,最后归纳为十个问题。后来在审片的时候,我几次止不住我的泪水,因为我觉得我们的教育已经太悲哀了。我告诉自己的编辑,我一定要找出教育里面的阳光面,后来找到了——这就是第一线很多的好老师,不甘于教育沉沦的家长等,这就是我们最后的力量。它是夕阳,但是它依然是一个太阳。

  我写了答谢词,但还是愿意再读一遍:哪怕回声在多年后,若不让这个民族亡了,上苍锤炼他的孩子,只能让更多的人站出来,喊一声教育,哪怕回声在多年后,感谢第一线的老师,感同身受的学子与家长,感谢有见地的许多学者专家,也感谢不愿意接受采访的教育官员们用沉默表达心态,感谢总编导带队深入,现场记录了教育的困境与难点,感谢新星出版社责任编辑。感谢《新京报》及评委众里垂青为此书添加了价值,感谢开明开悟的年代,让这本书成了春天啼叫的鸟儿,它不是凤凰,但是它却有着世俗的动感和温暖,它喜欢爱恨交织的天空,自由飞翔是它躲不过的命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