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好书致敬礼·读者互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好书致敬礼·读者互动

书评君微信平台粉丝破20万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天的年度好书致敬礼上,数百名书评周刊的读者到场观礼。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在今年的新京报年度好书颁奖典礼上,新京报书评周刊微信平台也迎来了粉丝突破20万人的好消息,这也强烈暗示出读书生活在新媒体时代面临着转型。

  在颁奖典礼上,新京报社长戴自更提及科技的进步也对媒体提出了新的特有要求,需要进行变革和提升,谋求全媒体转型。他提及在今天有人倾向阅读纸质书、有人喜欢电子书、也有人更倾向微信微博的平台,每个人乐在其中就好。“新京报书评周刊微信公众号已经突破了20万订户,在阅读新媒体里遥遥领先,今年的好书评选我们还结合了微信平台的读者票选。”戴自更认为,在新媒体时代,人们会有更多元的读书生活,人们对阅读的兴趣也会越来越高,而年度好书榜,是送给每个读书人的最好礼物。

  谈及今年在评选中引入微信读者票选新举措时,新京报书评周刊主编涂志刚说:“年度好书评选程序上的这种新尝试,为的是让好书与读者直接发生关系,我们在颁奖典礼上给读者送出了100多本年度好书,这是我们在新媒体平台上组织读者互动活动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书评周刊在微信上组织了几十次类似的交流活动,可以肯定,未来的读书媒体,读者的互动参与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2014年度好书的评选过程中,新京报的初选、复评和终评书单也在微信平台被广泛转载和传播。120本候选书单在出炉后,立即获得了超过10万次的点击率,而昨日刚刚推出的终评获奖名单,在截稿时已经取得了10万余次的点击率。除了阅读,新京报书评公众号还长期组织古典乐的观乐活动,用近一年的时间,在北京聚集起了一批古典乐迷。

  大家@书评君

  读者

  @谭女士(从事出版行业):我很喜欢新京报书评的微信公众号,能获取很多文化类的资讯,书评、书讯、书摘都经常关注,书评举办的福利活动也是我经常关注的活动,比如前段时间组织的《圣诞老爸的来信》福利活动。希望书评微信越办越好,我会继续关注你们的~

  @张同学(在读研究生):我从书评微信获得文化资讯比较多,书评在文化资讯方面一直做得很赞。但我个人更喜欢好的故事,我习惯于每天睡前刷一遍微信,读一则好故事。以前通过媒体推荐选书巨多,但逐渐发现新京报书评推荐的书单具有很强的公信力,以后可以多多根据书评君的推荐来选书。

  学者

  @梁鸿:微信公众号现在已是非常普遍的阅读方式,新京报书评公号与书评版一样一直是比较有公信力的,并且对每一个领域最先进、最好的书的信息都能把握得非常准,里面的文章都是非常有水平的,真是给我很大的感触,我相信读者也是这样的。此外,我觉得书评微信公号的设计也非常好,很美很活泼,容纳量非常大,祝越办越好。

  @熊亮:新京报这几年重点提出了童书这一类型,还是让我挺感动的。这其中包含着一些全新的认知方式。我们一直用经验给孩子灌输,导致了我们对孩子的很多教育是对生命的浪费,所以对童书的理解非常重要,中国对童书的重视还不够。我经常通过微信了解书的讯息,通过这些讯息去买书,这是有促进作用而不是反作用的。

  出版

  @刘松(微信公众号“做书”负责人):看书评君的推送一年啦,其间订阅的微信公众号删了好几拨,一直留着书评的号,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直达新京报书评周刊!是不是真爱!愿新京报书评再勇敢一点吧!盗火前行!

  @王永康(商务印书馆策划部主任):我想读书人,尤其是在北京的读书人都会关注新京报书评周刊的微信号。在现在这个浅阅读盛行的时候,新京报书评周刊的微信试图给大家提供一个深阅读的地方,这是最吸引我的。希望新京报书评周刊微信能继续推荐一些精品阅读,推荐一些好书,不随大溜,引领大家阅读的风尚;也希望有更多一些书单的呈现和引导,给大家读书的指导。

  新京报记者 马培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