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李克强:让农民工生活有希望奋斗有回报

在深圳、广州考察时指出,我们要的是包容性发展,必须改善农民工、城市困难群体生活条件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月5日,李克强在广州走进社区实地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生活情况。刘震 摄

  据中国政府网 4日至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陪同下,在深圳、广州考察。

  考察南沙自贸试验区强调简政放权

  考察中,李克强深入了解广东改革开放新进展。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许多新挑战。要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打破捆住群众手脚、束缚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不合理限制,推进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注重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使改革更有质量、发展更加协调,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人民生活不断跃上新台阶。

  李克强先后考察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前海微众银行、华为公司,了解创意制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企业管理创新等情况。他说,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传统增长动力减弱,必须着力推动面向市场需求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发展增添新动力。特别是要注重走活体制机制创新这着棋,推动金融改革迈出新步伐,发展民营银行和普惠金融,促进生产要素更多向有前景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集聚,让众多“创客”自由创业、能够成业,使千千万万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活力迸发。

  广州南沙新区位于国家新批准的广东自贸试验区。工作人员介绍,简政放权使过去耗时近800天的投资审批“万里长征图”成为历史,李克强对此表示赞许。他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就是要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准入门槛,释放市场活力,促进公平竞争,推出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打造现代政府。

  考察旧房改造反复征询居民意见

  在广州,李克强还实地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生活情况,察看危房改造。他说,我们要的是包容性发展,必须改善农民工、城市困难群体生活条件,努力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他们纵向流动提供公平机会,让他们生活有希望,奋斗有回报。

  “政府想改造这里的危旧房,你们愿不愿意?”李克强6日在广州白云区考察危旧房改造时,反复征询当地居民意见。一处老旧危房上写着“不怕改善少,就怕不改善”,恰当表达出居民心愿。总理说,大家心愿这样迫切,政府就要抓紧去干,希望下次来看到你们住上新居!

  ■ 纵深

  总理广东“寻根之旅”汲取改革“元气”

  2015年“开工”第一天,李克强在深圳考察中度过。开年前三个工作日,他考察的路线是深圳、广州。有评论将这条线路解读为“寻根之行”,其意旨在汲取改革“元气”。深圳着重谈创新,广州充分谈开放,而两个轮子紧紧契合的一条主轴则是改革——其中或可窥见总理开年广东考察路线图蕴含的深谋远虑。

  强调互联网金融要降低成本

  激励改革的精神气质总是需要在恰当之时、合适之地重温。经历2014“深改元年”后,深圳莲花山邓小平铜像前,此时此地,大谈改革开放,其意非同寻常。李克强对见证“南巡”的几位老同志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提出‘发展是硬道理’,至今听起来振聋发聩。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

  在深圳这块先行先试的改革试验田上,他重申:“试验田就是探索、探索、再探索。探索不是马上定型的东西,要尽可能给你们发展的宽容度。要大胆地去闯、大胆地去干。闯的、干的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嘛!”这让人不由想起小平当年极富个人魅力的话:“不干,半点儿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李克强显然希望深圳尝试更新的改革实践,所以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成为他考察行程中的重要一站。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他敲下电脑回车键,帮一位普通的卡车司机通过互联网拿到了3.5万元贷款。这也是这家金融创新机构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

  李克强再次强调倒逼机制:“你们要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闯出一条路子。要降低成本让小微客户切实受益,这也能倒逼传统金融加速改革。可以说,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此情此景,不由使人想起,31年前正是深圳探索金融改革,催生了中国第一只股票。

  总理为创新企业“添把柴”

  微众银行注册在深圳前海。这里与蛇口共同组成新设立的广东自贸区的3个片区之一。曾有评论为蛇口“意外入选”而略感惊讶,但无论如何这构成一个饶有意味的隐喻:蛇口曾放响中国特区改革开放的“开山炮”,而前海是深圳最新的试点,改革的出发点就此与新路径相连接,自贸区打通了历史、现在和未来,勾勒出一条“继往开来”的路线图。

  蛇口特区划入新设自贸片区,可谓“旧区新命”。事实上,李克强的新年第一站必定有所寄意,希望深圳乃至广东要从早期特区那种“杀出一条血路”的气质中,吸纳改革的原创力量。

  观察总理此次广东路线图,正是由闪烁着这种力量的考察点串连而成。在华为公司,李克强除了关心最前沿的技术和星光熠熠的“专利墙”,尤其关注其股权激励的制度创新。公司一半以上员工持有股份,这被研究结构认为是华为取得成功的关键“密码”。对此李克强说:“没有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就无从依附。”

  在深圳柴火创客空间,李克强体验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称赞他们的奇思妙想和丰富成果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空间创始人介绍柴火寓意“众人拾柴火焰高”,并邀请总理成为荣誉会员。李克强欣然应允:“好,我再为你们添把柴!”

  “政府为企业争利,就是为国家谋利”

  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作为自贸区“新试验田”的开创者,李克强再次强调了自己的理念:自贸区不是用来吸取资源的“政策洼地”,而是创新制度的“改革高地”。这里展示的改革成果,是他力推的简政放权的生动写照——审批时间从799天缩短为145天、各类证件从103种精简为10种。李克强说,“时间就是金钱”最早就是从广东喊出来的,自贸区要做的是简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争创审批“特区速度”。

  在广州这个中国开放最早的“窗口”之一,李克强考察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时指出,中国装备“走出去”不仅能转移消化国内富余优质产能,更能让中国企业到海外市场接受严苛检验,促进中国制造升级换代。

  李克强还召开外向型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坦率地听取意见和建议。有企业提出在对外贸易中屡遭一些国家不公正待遇,李克强立即表示:你们要把一些普遍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我也会在国家间谈判和政府磋商中直接提出,哪怕是小企业碰到的各种不公正待遇。“政府为企业争利,就是为国家谋利!”

  如何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一直让李克强牵挂于心。在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广州,他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生活情况、考察危旧房改造时说,我们要的是包容性发展,必须改善农民工、城市困难群体的生活条件,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努力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给他们纵向流动的公平机会,“让他们生活有希望、奋斗有回报”。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念念不忘的几桩“大事”——改革是最大红利、简政放权、自贸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此次开年考察路线图中,均有回响。一个“元气淋漓”的改革春天可期。

  新京报特约撰稿 穆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