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一名朝鲜人去年9月越境锤杀中国一家三口

行凶者是26岁朝鲜年轻人,非军人;其抢劫两部手机、约500元人民币、一个手提包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杨锋 实习生马金凤)近日,一名疑似朝鲜逃兵去年底在中朝边境杀害4村民的案件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昨日再获悉,事发村庄去年9月还曾发生命案,一朝鲜人越境杀死了该村一家三口。

  一家三口凌晨遇害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南坪镇南坪村一位村干部介绍,吉地屯是南坪村下辖的4个自然屯之一,全屯60多人,过河即朝鲜边境,时常有朝鲜人过来抢东西。去年9月3日,一朝鲜人还杀死了南坪村一家三口。

  3名遇害村民的家属雍先生向新京报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去年9月3日凌晨1点半,他的岳父(64岁)、岳母(60岁)和小舅子(25岁)正在家中熟睡,有人撬开窗户,用家里的铁锤把他们砸死了。

  据雍先生提供的死亡注销证明显示,3人死亡原因均为其他非正常死亡。

  雍先生后来从刑警队了解到,行凶者是一名26岁的朝鲜年轻人,身高155厘米-160厘米。不是军人,是普通人。

  去年9月20日左右,当地警方将两部手机、500元左右人民币、一个手提包,归还给家属。

  雍先生称,以上物品是在当晚被行凶者抢走的。和龙市刑警队在归还物品当天告诉雍先生,案子破了,嫌犯在逃回朝鲜时,被朝鲜边防军抓住,这些物品由朝鲜边防军归还。家属善后工作由当地政府部门负责。

  “案子过去这么久了,(善后赔偿)到现在还没有一个说法。”雍先生称,此前,镇政府曾答应妥善解决此事。

  昨日上午,南坪镇一韩姓副镇长称,此事领导正和家属协商。

  村民称不敢在村里住

  据雍先生介绍,南坪村1组比年前发生命案的吉地屯,离边境更近,两者仅一江之隔。村子离江就500米左右,江面宽200米左右。

  雍先生称,两三年前江底未挖沙,江水到膝盖位置,可直接趟水而过。到冬天,江面结冰上冻,直接就能走过来。

  他们(朝鲜人)经常过来,要钱、要吃的。雍先生称,他岳父家的房子,正对着一个朝鲜兵营,平日里就能看见。村子里,时常会有朝鲜人过来,进来就直接要钱,要吃的,“他们拿着凶器,不敢不给。”

  受访的另一李姓村民称,当地都是平房,年轻人在外打工,家里只剩老人孩子,居住环境不大好。

  雍先生称,村里人为此人心惶惶,不敢在村里居住,有条件的都往城里搬。村里其他人家,都安上了防盗门,包括雍先生岳父母家,但依然未能阻挡悲剧发生。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和龙市委宣传部和当地警方了解此事,截至发稿,对方均未回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