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IPO节奏加快 下周迎22只新股

预计募资122亿,冻结资金超2万亿,分析称市场资金面恐受冲击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1月7日,沪指再创收盘新高,日线实现四连阳。值得注意的是,下周将迎来2015年首批新股集中发行。22只新股预计募集资金122亿元,累计冻结资金超2万亿。

  昨日沪指的上涨主要得益于石化双雄尾盘突袭。昨日尾盘两桶油突然发力,经过三轮拉升,中国石油收盘暴涨近6%,中国石化收盘上涨2.57%。最终,凭借中石油一己之力,大盘收小阳线。

  值得注意的是,下周将迎来2015年首批新股集中发行。截至1月7日,证监会已经核准的20家企业均已披露网上发行日期,且全部安排在下周之内(1月12日—16日)完成。此外,算上2014年底推迟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两只新股,下周A股将迎来22只新股密集申购。

  统计显示,22只新股中,春秋航空、宁波高发等12只新股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快乐购、昆仑万维等7只新股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利民股份、爱迪尔、万达院线3只新股将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

  Wind资讯数据显示,22只新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22.03亿元。中银国际分析师张晓娇预计,本次累计冻结资金规模在2.28万亿,其中冻结资金最多的一天为1月14日(下周三),预计冻结资金为1.71亿元。此次新股资金冻结规模是去年12月份的“翻版”,去年12月新股申购冻结资金也在2万亿左右。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年伊始,IPO节奏明显加快,面对来势汹汹的新股,市场资金面恐将面临冲击。按照目前的审批速度,极端情况下2015年新股发行数量将达450家。

  根据中金公司的预计,如果2015年注册制推行或新股发行加速,估计A股2015年的IPO融资将达到3500亿元,再考虑再融资的规模,A股市场融资额将过万亿,超过历史最高的2010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