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学生称老师以有考试内容强迫购书

中央民大多名学生到校纪委反映遭强迫购书情况;所在学院表示将配合校纪委调查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中央民族大学一副教授被曝强迫学生送礼”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1月6日,多名网友曝光中央民大经济学院副教授萨茹拉强迫学生送礼买书后,校方表示已组成调查组调查。昨日,有数名学生到该校纪委作证,反映该教师强迫购书等问题,称其以“有考试内容”为由,在课堂上推销自己所编著图书。

  多名学生到校纪委作证

  一名前往学校纪委反映情况的学生称,与他同去的有四五名学生,都是以自己的经历,向校方反映副教授萨茹拉强迫购书的问题,其中,也有学生称向萨茹拉送了礼金。

  据记者了解,购书学生多是萨茹拉所教授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学生。

  一名经济学院学生介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属经济学院学生必选课,其班级有50多人选修此课程。

  “萨茹拉老师在课堂上说考试会有她编著的《没有计划的人一定会被计划干掉:萨茹拉给年轻人的忠告》,期末考试会考书里面的内容。”该学生说,但在课堂和期末考试中,均未涉及过该书内容。

  另一名学生则称,萨茹拉还曾直接在课堂上提到将上述书籍作为教材,很多学生都买了这本标价28元的书,但根本没用上。

  也有学生出示了其为萨茹拉购买的价值1000元购物卡的记录:“不送礼不给看论文,我同学就给她买了这个购物卡。”

  此前,也有网友反映该教师向学生收取会员费、推销图书等行为。

  当事老师称等学校调查结果

  “纪委主要调查萨茹拉是否强迫学生购书,强迫到何种程度,主要是钱方面的问题,”该学生说,纪委让我们提供购书收据、报销的发票等作为物证,“但我们买书时根本想不到会有今日情形,我们实质性的证据很少。”

  对于学生所反映问题,中央民大联合调查组正调查核实。昨日,该校经济学院一名负责人表示,学院将积极配合学校纪委调查。但他也称,之前未听说有学生到院里反映萨茹拉相关问题。

  作为当事人,中央民大副教授萨茹拉昨日向记者表示:“有什么事找学校党委、纪委,他们说的话就是我的话,学校调查结果会给公众交代,我不会说话。”

  ■ 专家说法

  不能强制推销所著书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介绍,高校教师为了职称评选需要有出版的专著,“按照目前出版体系,高校老师被要求包销图书,这样不少高校老师可能会在课堂上推荐自己编著的书籍。”

  熊丙奇说,老师向学生推荐自己著作作为教学参考可以理解,但不能带有强制性色彩,“不能说你必须购买,也不能暗示不购买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不能说书里有考试题目,不买的话可能会给你打低分或者不过关,这些都是不允许的。”

  实际上,2014年7月教育部曾出台《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明确为教师行为设立六条红线。其中明确指出:“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业务获取回扣。”

  熊丙奇也建议,高校应建立起学生自治机制,以监督教师行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