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跟帖表扬违纪官员是在宣传什么?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一家之言

  已经查实违纪并且通报处分,官方微博却跟帖表扬,背后清楚地暴露出个别地方“老好人”的官场伦理有一定市场,理应坚守的制度伦理、纪律伦理、法治伦理则被忽视。

  7日上午,陕西媒体人“秦岭听溪”在微博上发布了宝鸡市凤县人大主任王传中违规操办儿子婚礼被处分的消息。凤县外宣办官方微博“凤县宣传”跟帖评论称,“他是一个正直、朴实、实干的人”。

  被中纪委网站通报的违纪典型案件,当地外宣办官微竟然跟帖表扬,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凤县外宣办工作人员面对记者采访时却称二者并不矛盾,“一个是他平时的为人,另外一个是他自己干的事情。”顶风违纪行为难道跟平时为人能够割裂开来?无视党的纪律规章谈何正直,违规大操大办儿子婚礼并且收受礼金又怎么能够跟朴实相提并论,所谓实干就是顶风蛮干而已。

  被通报处分还受官方表扬,想必当事官员该偷着乐了,原来违纪也很“光荣”值得“自豪”。由此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段时期以来,每每有官员陷入负面事件被查处,常常有上司或同事表示,当事人平时很仗义、为人很正派、工作很敬业、表现很出色云云,表示对其犯错感到意外。已经查实违纪并且通报处分,官方微博如此跟帖表态,“凤县宣传”到底想宣传什么?

  官员被中纪委作为反面典型通报,地方反而不吝褒奖之词,虽不能说是抵制处分决定和通报,却清楚地表明对是非、曲直缺失起码的原则立场。若是不能做到严格要求、从严监督官员,恐怕官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严肃查处,也让人有所担心了。这样的现象,背后清楚地暴露出个别地方“老好人”的官场伦理有一定市场,理应坚守的制度伦理、纪律伦理、法治伦理则被忽视。

  问题官员、违纪官员被通报,“凤县宣传”不提示大家做检讨、敲警钟,反其道而行之,这无疑是法纪观念淡漠的表现。尽管只是极端个案,抑或官微小编只是心血来潮“有感而发”,所折射出的不良之态不容忽视,对这种模糊是非、混淆视听现象,有关方面有必要深刻反省。

  □范子军(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