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摩登周刊·名人对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摩登周刊·名人对谈
上一篇

Jason Wu

忽然东风,他这样把我们征服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Jason Wu 知名华裔设计师
章子怡、赵薇、米歇尔·奥巴马身着Jason Wu设计。
中国超模孙菲菲演绎2015春夏系列。
经典的中国元素设计。

  【编者按】

  2015年,新京报《摩登WEEKLY》计划采访50位时尚行业的风格名人,探访一批中国原创设计师的私人工作室,呈现时尚人背后的故事,并在2015年中国时尚权力榜的活动现场集结成展览,希望能带给你惊喜。

  在一大轮奢侈品设计师更迭之时,华裔设计师依然吃香,先不论Alexander Wang跟H&M的合作系列卖得好不好,或者说买了的人觉得是否好穿?反正他是制造了一个城中的热门话题。2014年尾,另一位华裔设计师Jason Wu也与马爹利玩起跨界,推出名士限量版,他还亲自调配了一款鸡尾酒“The Wu”,并打造专属于此款鸡尾酒的饮用方式。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飞

  在艺术与实穿间寻找平衡

  与Jason Wu见面前就对这个9岁时开始玩母亲缝纫针的设计师充满好感。Jason Wu为中国消费者熟知,应该是2009年1月20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穿着他设计的单肩白色礼服裙在总统就职仪式上跳舞,那也成了当年最轰动的时尚事件。

  通常,一位出色的女装设计师并不一定能做好男装,所以见到他时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否有计划推出男装系列?毕竟这次与马爹利的合作,是一个更偏男性的故事。

  “没有立即的计划,但我想这次的合作也是让我能够进入和体验男士世界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他表示出对男士时装是很感兴趣的。“其实,男女装设计有相通点。这次所设计的酒瓶,灵感就源于我自己设计的一款名为Daphne的手袋,当你看到这个酒瓶时,会感觉到一种特殊的质感。”

  聊到手袋,突然想起Jason Wu发布2015春夏系列的同时,还首次推出配饰系列,且实穿度非常高,极简风格的包加入鳄鱼皮、蛇皮元素后,提升奢华感,绑带高跟鞋也没有过多修饰。

  于是,又回到一个时装设计的循环性议题“如何平衡艺术性与实穿性”,比如Jean Paul Gaultier,为了保证高级定制系列的正常运营,不得不砍掉成衣线。2014年9月27日在巴黎时装周举办的2015年春夏女装发布会是其个人的最后成衣之作,这位大师的作品受到太多业内人士的认可,曾给麦当娜、张国荣等巨星定制过演唱会服装,近年来与李宇春的合作,也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到他,经典的蓝白海魂衫设计就出自他之手。

  但“好看”与“好卖”真的无法等同,所以Jason Wu的创作理念很容易被受众认可,他做设计师就是为了能够装扮更多人。“我觉得你说的这两者之间必须要做好一个平衡。其实对我来讲,我还是希望所设计的作品能更贴近现实,要接地气。也就是说要具有可穿性,这其实也是让我兴奋的地方,并不是说我所设计的所有作品都只有在T台上才能够展现它的魅力。它必须要有它的实用性,这是我自己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活得明白是一条真理

  作为80后华裔设计师,Jason Wu与很多老设计师相比,少了一份矫情,但这不是一味地妥协,而是心存感激地让市场来判定作品。连Karl Lagerfeld都曾说,“时尚是短暂、冒险、不公平的。”不愧是一代宗师,这三个字眼道出了这个翻脸比翻书还快的时尚圈真谛,亦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信条。

  聊天的话里话外,Jason Wu都把自己摆在非常谦虚的位置,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是“振奋”,其次为“激情”与“幸运”。越来越受关注,让他略有压力,但他将此转化为下一个作品的激励点,“这可能更多地会转化为一种责任,能够被行业、被媒体所认可,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所以我很感激。而且这也使得大家更多地关注我的工作,我会非常认真严肃地看待它,更加勤奋努力地工作。因为我总觉得自己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希望每一次的作品和系列都比上一次更优秀。”

  早几年,我们热衷套用一句经典“让一部分人先时尚起来,最终实现共同时尚”。但在新媒体繁盛,自媒体蓬勃的今天,受众早已从新奇、看热闹,提升到了看门道,甚至是参与者,大家早已不需要你来告知如何穿,如何搭配,“充满自信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多。”但Jason Wu还是坚持了另一句,“自信源自内在的优雅,而非倚靠浮华的装扮和外在的设计,应该更多地呈现出注重细节和低调的感觉,这其实也是我在设计服装中所关注的要点。”

  他希望全世界所认知的Jason Wu,是勤奋、努力、踏实,又不失优雅。当被问到会不会有灵感枯竭的时候,他的回答很有趣,“经常会半夜灵感迸发,有时反而让我很难入睡,我脑中充斥着各种不同的想法,大脑似乎就没有停止运作过,能源源不断有想法是件好事,但的确会干扰我的睡眠。”

  与大部分热爱生活的创意者一样,旅行也是Jason Wu的灵感来源,很多时候他的灵感来自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在意想不到的任何时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