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黄金楼市·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黄金楼市·特别报道

《一步之遥》 万科绿地继续“鏖战”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万科完成销售回款2000亿元。图为郑州万科一项目。图/CFP
绿地“上天入地出海”的业务模式仍将继续。图为基本建成的济南第一高楼绿地中心。图/CFP

  主演:绿地、万科/张玉良、郁亮 档期:2014年-2015年

  2014年,姜文的《一步之遥》在万众期待与吐槽中上映,而在房地产业内,最热的话题之一则是万科与绿地的老大之争。在绿地、万科各自公布年度销售业绩后,众机构以各自方式精打细算二者之间的“一步之遥”。所不同的是,2013年,是绿地距离多年老大的万科一步之遥;2014年,是万科距离首次登顶的绿地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的背后,有企业规模发展的推进,有企业策略调整的转型。2015年,谁又会在谁的前面呢?

  ■ 剧情梗概

  一家来势汹汹一家另辟蹊径

  2014年,绿地是铆着劲要超越万科。毕竟,2013年绿地与万科的销售额只差80来亿。

  2014年,绿地也早早暗示了超越万科的姿态。1月,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北京透露,全年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要达到2400亿元。这无疑要超越万科。

  绿地近年来强势进军产业地产,广拓海外市场,优化商业模式和区域布局,最终促成了规模指标迈上第一的结果。而到了2014年的最后两个月,绿地在销售上更是加紧冲刺,两个月销售接近900亿元,占全年销售的37%。有了这种蓄力和冲刺,绿地成功登顶2014年全国房企销售头名。

  面对绿地的挑战,在行业头名位置上待了多年的万科一直没有正面应战的表示,即便2014年是万科成立30周年,即便很多人认为头名可以不要、但不能在这样一个年份让出。

  整个2014年,万科说得最多的是转型、创新。万科在学习互联网思维,在讲白银时代的故事,在推进事业合伙人等等。至于销售规模,万科总裁郁亮说,不在乎销售规模,不在乎失去“第一”。

  2014年,万科在销售金额上领先绿地10个月;11月,已经有机构排名显示绿地超出万科7亿元,万科依然不紧不慢地卖房子。万科年底两个月销售仅440亿元,只相当于同期绿地销售业绩的一半。

  再到后来,万科自己开始不无骄傲地宣称,2014年完成销售回款2000亿元。“只有获得回款才是真正的销售”,郁亮着重强调万科需要加倍重视经营性现金流的健康。这一态度可以算是万科转型的一个侧面。

  就这样,一家是来势汹汹,一家是另辟蹊径,2014年的房地产销售头名就这样易主了。

  ■ 2015看点

  转型之争,隔空对招

  2014年,绿地实现销售金额对万科的超越。2015年,绿地与万科谁又将领先一步?

  虽然外界对于绿地与万科的龙头之争津津乐道,但是两家企业自身却好像对此兴趣不大。绿地方面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绿地始终不执着于名次之争。而万科总裁郁亮在去年底再次表示,规模不再是目标,而只是一个自然的结果。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2014年,绿地实现销售金额的行业第一,万科在强调自身回款超过2000亿元。“绿、万之争仍将延续,两大高手的比拼,不仅在于数字,更在于转型,在于领跑者的模式。”

  ■ 主创者说

  万科:主动卸下光环

  万科不关注销售排名之争,并不代表万科不希望做行业领跑者。

  2014年12月23日,万科总裁郁亮发出一封题为“勇敢探路、坚定转型”的内部公开信。郁亮提出,白银时代,领跑者的责任在于率先找到新的出路。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主动卸下黄金时代的一切光环。”

  或许可以认为,万科仍然希望做白银时代的老大,只不过在黄金时代向白银时代的切换中,需要一定时间的转型准备期,来保证规模增长的自然结果。

  于是,2014年年底,万科又去互联网公司学习了。这一次,郁亮选择了百度。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看,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奖励机制、盈利模式,都成为万科关注的重点。随后,万科2014年年会的主题确定为:转型落地、有质量增长。

  万科的转型,从住宅产品提供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以传统住宅业务为重点的同时,未来更多的消费体验地产、产业地产项目将落地。至于有质量增长,郁亮曾对记者提出精益化管理这一概念;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则透露,万科内部评价的一个核心指标是,以现金流为核心的投资回报率。

  万科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一定要说万科与绿地等企业竞争,那么首先是万科自我的竞争。先有内部多元业务的拓展、精益化管理的提高,才有规模结果体现在与同行的竞争。

  绿地:继续多元化转型

  日前,绿地方面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绿地始终不执着于名次之争。2014年,绿地集团总体业务经营收入预计超过4000亿元,2015年将继续保持增长。绿地方面称,公司发展的核心目标在于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完成从“中国绿地”向“世界绿地”的重大转变。这一转变的内涵包括持续成长、效益卓著、全球经营、多元发展、不断创新等。

  从过去几年看,绿地的多元发展理念已经结出硕果。被归纳为“上天入地出海”的业务模式仍将在今后继续。

  自去年12月开始,绿地宣布建设杭州第一高楼、百亿地铁投资花落江苏徐州、拟建韩国首尔双子塔、投资郑州两大空陆产业新城,都是在拓展城市超高层建筑、地铁及沿途物业开发、海外市场这些成功的经济增长点。

  绿地方面表示,从目前的产业布局、产品结构来看,绿地多元化成功转型正不断带来业绩持续增长新动力。房地产是未来发展的核心基石;海外投资是企业布局全球、建立海外资源获取平台、增强国际竞争力、迈向跨国公司的重要平台;金融产业是次支柱产业,而包括地铁投资、商业、酒店产业等在内的综合产业集群,是绿地多产业协同、多元稳健发展的重要组成。“未来一年,绿地在这些领域都将呈现新突破、新成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