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8:黄金楼市·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8:黄金楼市·特别报道
上一篇

《刺金时代》 商业地产阵痛中前行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主演:万达、龙湖、绿地等

  档期:2014年全年-2015年

  如果说《小时代》的第一部是轻松幽默的搞笑风格,第二部是有种渐进式的撕裂剧情,那么第三部《刺金时代》则是欢乐和悲伤共存,展现成长的现实之痛。2014年,以购物中心为主体的北京商业地产市场也是如此,在成长的阵痛中继续扩张、继续转型。

  ■ 剧情梗概

  有新开业也有业态调整

  2014年,尽管网络购物发展迅猛,但目前实体零售依然是商业市场的主体,其中尤以快速发展的购物中心为主战场,新店开业、老店业态调整贯穿全年,包括万达、绿地、龙湖在内的开发商已经成为市场的最大玩家。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统计,2014年北京共有8个新购物中心入市,其中5个项目都由房产商开发自持,共计为市场带来97.3万平方米的新增面积,仅次于2010年的180万平米。截至2014年底,北京中高端商业总存量约达1000万平方米,其中购物中心占66%。

  为了抢夺年底的消费旺季,2014年12月北京就有5个购物中心开业——通州万达广场、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鸿坤广场购物中心、龙湖·长楹天街与房山绿地缤纷城都赶在年前正式开业。

  同时,在电商冲击和实体经济低迷影响下,除了百盛等老牌百货有意向购物中心转型外,新光天地也大幅度调整,加大餐饮业态。西城最高端的金融街购物中心迎来了开业7年来的最大业态调整,将餐饮比率从15%增加到30%,并引入大量轻奢品牌。而像五彩城、大悦城、爱琴海也普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业态调整,儿童业态、餐饮等体验型消费成为热门业态。

  ■ 2015看点

  购物中心备受关注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统计,2015年将有11个新项目预计入市,将为市场带来108.7万平方米商业面积。其中万科、中粮等旗下新的购物中心备受关注。

  但租金方面却并不乐观。随着大批新项目位于五环外的郊区,这类商场的养商期将更长,2015年整体市场的租金可能难以再维持过去三年的强劲上涨。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咨询部经理董月表示,新商场都通过降低租金来吸引租户入驻,并大量引入餐饮、儿童业态等租金回报率较低的商户,使得租金出现明显下跌。

  同时,新入市的购物中心也面临着老牌百货转型的竞争。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介绍,2014年,多家百货都有意转型为购物中心,如百盛计划把北京太阳宫店转型为购物中心,预计这一趋势在2015年仍将持续。业内人士认为,该店若转型,将使紧邻的红星爱琴海面临更大压力。

  “从2014年的北京土地成交数据看,近郊、远郊商服用地价格快速上行,比2013年上涨20%以上。”RET睿意德董事索珊称,购物中心等商业物业仍是众多大型商业地产开发商和品牌零售商的重要布点。

  采写/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