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票房黄金时代却是影人的小时代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电影市场在有点落寞的情绪中送走了2014年:之前几乎所有人都看好全年票房超300亿人民币,似乎问题只在能超出多少上了。没想到2014年的贺岁档如此疲软、低沉,甚至还比不上风光的十一档。几部之前被看好的巨作全都哑火,无论是吴宇森的《太平轮》还是姜文的《一步之遥》,都是霸气全无。最终2014年中国影市以296亿的票房总成绩正式收官。

  尽管296亿这个数字比2013年217.69亿元的总票房增长了35.98%,成为近四年涨幅最高的一年;尽管去年在内地上映的280部电影中,有66部影片票房破亿,票房5亿以上的影片达15部之多;这是一个到处都有人在谈电影、聊剧本、摆投资的火热年代……但事实上2014年的内地电影市场,繁花似锦之下落寞如尘。

  盘子大了蛋糕在哪儿?

  国内电影的高速增长,基本都来自于影院与银幕数的扩大。《变形金刚4》19.79亿的票房成绩探到了目前电影市场的天花板,于是有了《一步之遥》票房要超20亿的“豪言壮语”。2014年,国内新增影院1015家,新增银幕5397块,日均增长15块银幕,全国银幕总数已达2.36万块。中国成为了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电影的盘子终于做大,剩下的事情似乎很简单:就等着蛋糕来填满盘子。遗憾的是,我们似乎没有足够好的蛋糕来满足观众。实际上,我们发现大多数电影的上座率都不理想,甚至开画就达不到50%!《一步之遥》、《太平轮》上映当天都能有超过40%的排片率,但上座率低的结果很快就在票房上显现出来。

  中国2.36万块的银幕数比之北美的4万多块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北美人均观影次数3.88次/年,是中国人均观影次数的9倍!盘子的扩展速度似乎远超过了蛋糕供应的速度,除了《心花路放》、《大闹天宫》等几个大蛋糕之外,我们更缺乏大量优质的中型蛋糕和小型甜点。

  类型片多了但类型不足

  看看2014年进入票房前15强的华语电影,总让人感觉有点奇怪:《心花路放》、《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分手大师》、《后会无期》、《匆匆那年》、《澳门风云》、《小时代3》!除了《大闹天宫》,其他都不是正经大片的派头。这与票房15强的另外半壁江山好莱坞电影形成强烈对比:《变形金刚4》、《星际穿越》、《X战警:逆转未来》、《美国队长2》、《猩球崛起:黎明之战》、《银河护卫队》、《超凡蜘蛛侠2》无一不是地道的商业大片!

  最近两年,华语商业类型片有了长足的长进,不过真正在市场上呼风唤雨却只有那么两三种类型:喜剧、公路和青春。每一个档期,都有无数类型近似的片子在激战争夺票房,另外一些类型却难有市场——比如历史、战争、传记、惊悚、科幻、动画等等。

  只有陈可辛的《亲爱的》、张艺谋的《归来》和《京城81号》、《白日焰火》、《催眠大师》等少数影片以家庭、历史、悬疑、犯罪、恐怖等冷门类型取得了还算不错的票房成绩。这样的影片如果没有张艺谋、赵薇、徐峥、林心如等知名导演、演员撑场子,恐怕难以在市场上有所作为——《催眠大师》甚至试图误导观众,让大家以为这是徐峥导演并出演的电影。

  在类型片的丰富程度(包括一个类型中的差异化)和风格的多样化方面,华语电影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太平轮沉在匆匆那年

  现在除了陈可辛、徐克等少数几人,香港导演在内地已经难以呼风唤雨。吴宇森导演的史诗大片《太平轮》以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等明星豪华阵容,却只收获2亿票房……连国内的一批老牌导演在2014年也是疲态尽显:张艺谋的《归来》口碑和票房不算理想。

  2014年的华语电影是属于新一代导演、新的题材和风格,或者说是属于新一代观众的。于是有了《爸爸去哪儿》这种很难分类的真人秀大电影的火爆;还有《分手大师》、《后会无期》等“新人”导演大获成功的现象;于是我们看到《匆匆那年》等青春片大展MV风,《小时代》和《后会无期》玩起了PPT电影,《分手大师》、《十万个冷笑话》等喜剧大搞变装、吐槽、恶搞……

  纵观2014年的华语电影,那些非常态的故事、角色、风格似乎更容易让电影取得市场的成功,过于正统的片子则越来越不受欢迎。这是观众人群年轻化带来的必然结果?还是某种转型过程中一时的现象?也许到今年或者明年才能把趋势看得更清楚。

  距黄金时代不止一步之遥

  2014年有两部电影的市场失利特别值得一提,《黄金时代》和《一步之遥》。两部影片在未上映前都是信心满满,宣传声势巨大。看样子,前者原本直奔5亿票房,后者似乎10亿票房也不在话下。结果我们也都看到了,《黄金时代》只有区区5000万票房,《一步之遥》勉强撑过5亿。以两部影片的成本来看,恐怕都难以靠票房收回投资。

  这两部电影都不是水准很差的烂片,甚至可以说在艺术上都有着很大的野心和很高的追求。具有强烈的作者电影气质。但两部影片都因为某种错位而遭到观众大量吐槽和批评:这种错位就是以文艺电影的格调想拿到商业电影的票房。我们知道,迈克尔·贝不会想凭《变形金刚》去拿奥斯卡奖(除了特效类奖项),林克莱特也不会期望《少年时代》在北美卖过1亿美元。那为什么国内往往有人期望用反类型、反叙事的影片在艺术和票房上都取得巨大成功呢?

  文艺电影不是不能赚钱,《白日焰火》票房就超过了1亿元。《黄金时代》和《一步之遥》的票房不如预期,背后其实是国内电影规则不够成熟的缘故:没有艺术院线体系;缺乏长期小厅放映积累票房的机制;评奖系统的筛选和奖励机制无法支撑起艺术电影的生存和发展;电影后产业未形成规模;盗版造成的负面影响及网络版权价格偏低等等。

  回望2014年,华语电影并未取得质的突破,真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佳作寥寥,题材、主题、风格都显得单调,大牌导演们几乎集体失去光环,新导演和新风格异军突起却显得缺乏底蕴与现实价值……如今好莱坞正面临着国内市场萎缩、产业链僵化、缺乏创新和大胆的状况,其实正是华语电影崛起最好的时机。如果我们发展起来的仅仅是年度票房300亿、400亿的一个数字,却没有值得人们(特别是全球的观众)记住的高品质艺术电影、商业电影,那中国电影就没什么值得欣喜和骄傲的。

  □电子骑士(影评人)

  (注:本文数据来自微博“电影票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