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娱乐新闻·关注(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娱乐新闻·关注(一)

《一代宗师》新旧版本内容全方位对比,详解增删细节、3D技术与彩蛋

2D/3D 从“宫二传”回归“叶问传”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张震在3D版中终于和梁朝伟有了一场对手戏,以“千金难买一声响”的剃刀对战叶问的铁筷子,虽然动作不多,但气氛森然,余韵袅袅。
赵本山在彩蛋中成点睛之笔。

  新京报讯 (记者安莹)“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王家卫拍《一代宗师》拍了五年,好在他这次重新出炉的3D版并未让人等太久,时隔整整两年,2015年1月8日,新3D版《一代宗师》将于内地正式上映。这到底是一部炒冷饭的转制骗钱之作,还是王家卫精心为影迷打造的良心重制?看完下面的内容对比和王家卫自己的访谈,相信每一个读者都自会心中有数。

  《一代宗师》2D版上映后,最被人关注的焦点反而是女主角宫二在整部影片中喧宾夺主的感觉,虽然章子怡在之后的两年间拿奖拿到手软,但《一代宗师》却被不少人戏称为“宫二传”。此次新3D版最重要的就是将节奏变得更加紧凑,视角完全以叶问为中心,可谓是货真价实的“叶问传”。在这部影片中你可以看出是叶问好像在闯关,遭遇到那个时代的各种高手(每个登场主要角色加上了名称字幕做交代),然后交手,几乎毫无闲场,而宫二对马三的复仇之战,则以倒叙的手法讲出,宫二的戏份被大幅度删减。

  众所周知,《一代宗师》之前有内地版、柏林版、北美版(至于传说中的四小时版早就被王家卫否定了),新3D版就是在北美版的素材上进行了重新剪辑,虽然情节变化不大,但由于主线的侧重点不同,导致会有种你在看一部新电影的感觉。另外,3D版按照王家卫的原意都是以原音重现,如叶问在佛山时,南派的人讲的基本都是粤语,而丁连山、宫宝森、宫二、马三则是国语,火候到,味道纯。

  3D版从125分钟瘦身为111分钟,让我们看看戏份有哪些增减。

  增

  千金难买一声响

  ●一线天首次登场是在香港,他找到叶问,二人有一场精彩的对决——“千金难买一声响”,叶问以一根铁筷子“听了”一线天的剃刀,从此一线天封刀。相对于2D版来说张震只留下了这一场戏,但至少交代出他与叶问是有过交集的,而他的武器剃刀也暗示了当时他作为理发店主的身份。王家卫之前接受采访时,对这个角色曾表示过,“有时候我昨天遇到一个人,感觉他非常有意思,印象深刻。但后来就再也碰不上了,人生就是这样。”,一线天或许在《一代宗师》中就是一个过客般的存在,无论是什么版本。

  ●叶问和宫二隐忍的感情,在这集中有比较明显的抒发,叶问给在东北的宫二写信传情,“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得到完整体现。而宋慧乔饰演的夫人张永成落寞地看着丈夫独自写下书信,她给叶问定制了皮袄,并说出“总之你是要去趟东北的”,这部分是之前没有过的。二人最后的分离给出了张永成洒泪的特写(2D版洒泪是在影片行将结束之际,时间顺序上有调整),“情到浓时情转薄”,夫妻之情就此画上句号。

  ●3D版里加入了不少旧时代时局的老纪录片,如伪满洲国的成立,联防抗日新闻等。

  ●叶问在香港登门拜访宫二,令人诧异的是看门人并非老姜,而是一口东北话的小沈阳。

  ●宫二幼时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学拳,宫宝森说她如果唱戏就是个好演员,做什么什么能成,可惜是个女子,这也说明了当时社会的重男轻女现象。

  ●叶问穿西装拍照时增加了旁白,“那身西服他穿了一整天,但一辈子也只穿了那一次。”这段如果你看得仔细,会想到周慕云,连王家卫自己都透露曾考虑过让二人在同一时代出现。

  ●结尾增加了叶问早年拜师陈华顺的片段,袁和平老师终于登场。另外叶问开馆授徒,给出的字幕卡两次写到了李小龙,而镜头直接交代到小演员,这应该是北美版考虑到西方观众而为,但情怀大大的有!

  删

  隔江隔海不归来

  ●一线天这个角色只有他和叶问对决的一场戏,帅是绝对的帅,但问题是,他与宫二在火车上的相遇、与组织的会谈(流落香港,开白玫瑰理发店)、他在理发店和小沈阳的那段搞笑的对手戏、包括之后白玫瑰理发店的一群人合影,一线天开八极门授徒的叙述都荡然无存了,还我张震!

  ●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与师兄宫宝森之间关于煮蛇羹的对手戏没有了,丁连山的背景几乎完全略去。他在正片中只给叶问点了一次烟(这部分2D版也有),但在彩蛋中却说出了全片最有价值的金句。

  ●张永成被丈夫带着在金楼听戏的戏消失了,而且唱戏的张智霖也不见了。

  ●劝宫二不要向马三复仇的金士杰等老演员这次直接没有了,宫二角色性格上的执著和倔强没有得到体现。

  ●在1938年日寇侵占之时,叶问穷困的生活和受到友人救济的段落被删,直接跳到他当掉大衣。而灯叔(卢海鹏饰)之死,金楼被汉奸接管也没有了。

  ●小沈阳只有一句台词,而且装束都不一样了。

  ●老姜在宫二小姐死后给叶问讲述了自己的刽子手前史,并且给他描述了宫二如何为父亲复仇,并把剪掉头发的金盒留给叶问做念想,——这段3D版中也被删掉。

  ●少了一个金句:叶问离开佛山时没讲出口,只是在手心上画出的:“郎心自有一双脚,隔江隔海会归来。”

  彩蛋

  叶底是否能藏花?

  3D版最重要的部分是王家卫给出的两个彩蛋,这在结尾报幕后演员表还未走全就出现了,观众不要着急离场,而且也恳请影院不要着急提前开灯,因为确实会大大影响观影效果。

  1 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在香港遇到叶问,他提到当年宫宝森等“一代宗师”的“中华武士会”大合影中本来有他,但他却成了里子,“生死,成败,是非,荣辱”,他说出了这人生四大关键词后指着自己的脑袋,最终还是一个字——“我”,其中的禅意只可意会。

  2 叶问曾在茶馆中对宫二讲,希望再见六十四手,但宫二表示早已忘记。但是在第二个彩蛋中,六十四手得以重现,宫二对叶问说:只给你一扇门的时间。“千古无同局,叶底是否能藏花”,叶问终于等到,也希望观众能好好欣赏这场早已失传的“宫家六十四手”。

  3D

  西技东渐新美学

  王家卫这次是与好莱坞的3D团队Gener8(曾制作过《哥斯拉》《超凡蜘蛛侠》)合作,后者将片中的雨雪镜影和功夫招式呈现得立体逼真,王家卫自己曾表示,“因为这是我第一个3D电影,我也希望好好研究一下怎么利用西方的技术配合东方的故事,这也是一种洋为中用。”王家卫多次谈到,这一次转制3D的费用足够他再拍一部电影,片中无论是开场六分钟的雨中群殴,所有的雨滴都要二百多个技术人员一点一点抠出来。又或者冬天雪花飘落,甚至貂皮大衣的纹理皆清晰可见。众所周知,雨、雪、镜子和倒影极难展现,据悉,Gener8团队出动了200位专业3D制作师,从人工手绘到大型综合合成,负责人Paul Becker曾表示,“你在看雪花的时候,会有它们真的飘浮在空中的感觉。”另外,可能是考虑到3D呈现的效果,人物特写镜头增多了不少,无论如何,作为一部2D转制3D的作品,在技术上,《一代宗师3D》还是说得过去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