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徐峥带来《港囧》;程耳《浮生如梦》葛优章子怡再聚

400亿票房等待刷“新”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
陈建斌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李敏镐主演《江南1970》。

  电影篇

  华语

  新生代导演升级卡司格局

  张艺谋、许鞍华、吴宇森、姜文等多位重量级导演2014年的作品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是失望多过满意。而反观很多年轻导演如路阳、韩寒等却带来不少口碑和商业惊喜。2015年,“新导演”依旧值得注意,比如正在筹拍“囧途”系列新作《港囧》的徐峥;凭借《一代宗师》获得金像奖最佳编剧的徐皓峰,也将在明年推出执导的第三部动作电影《师父》,讲述了天津武术界的一段恩怨情仇;而《寒战》捧出的梁乐民、陆剑青两位新锐香港导演在今年也有悬疑新作《赤盗》与观众见面,由张学友、张家辉、张震等出演;曾执导《边境风云》的程耳新作《浮生如梦》则集结了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等数位一线大咖。

  同时,还有许多处女作电影同样值得期待,如在2014年金马奖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新人导演两项大奖的《一个勺子》,这部迥异诡谲的黑色喜剧是陈建斌转型的最大惊喜;忻钰坤执导的《心迷宫》讲述了村长儿子错手杀人,打算自首时,却发现尸体已经被三家认领的离奇故事,仅200万的投资,却获得FIRST青年电影展的主席谢飞、评委葛优的极高评价,赢得最佳导演、最佳剧情长片奖;此外,刘德华主演的打拐题材电影《失孤》,也是电视剧导演兼编剧彭三源的大银幕首秀。

  网络小说改编全面爆发

  2000年由舒淇、陈小春、张震主演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掀起了网络文学改编的序幕,而在滕华涛的《失恋33天》、赵薇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相继取得票房口碑双赢的好成绩后,几乎没有人再怀疑网络小说的商业价值。有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开始大量购入网络小说改编电影权。

  苏有朋的导演处女作《左耳》改编自饶雪漫的同名小说,今年将上映;曾在2010年引发高收视的偶像剧《泡沫之夏》,也改编自明晓溪的同名小说,今年将由刘嘉玲监制搬上大银幕;由原作者顾漫出任编剧的《何以笙箫默》经历了版权纠纷之后,乐视版近日开拍,并由黄晓明与杨幂主演。

  更值得欣喜的是,除了这些爱情题材外,2015年的网络小说类型将拓展向各个领域,除了前面提到大热的几部盗墓题材外,最受关注的是根据刘慈欣同名史诗级小说改编的科幻电影《三体》,该片由张番番执导,涉及历史、物理学、天文学、社会学、哲学、宗教等多方面知识,对于向来短板的中国电影来说是一次挑战与惊喜并存的尝试。

  400亿票房时代来临?

  虽然未能实现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300亿的目标,但内地电影市场的潜力已经全面开启。2002至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从9.5亿元人民币增至217.7亿元,增幅超过22倍,是全球票房收入增长最快的区域。同时,中国票房收入在全球票房收入中占比也由2005年的1.1%快速提升至2013年的10%,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票仓。从201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首次过百亿,此后以每年28.9%、30.2%、27.5%的速率递增,2014年甚至大幅激增至36.15%。

  此外,影院和银幕数的不断增加,也是不断构成票房增长的硬件设施,2014年全年新增影院1015家,新增银幕5397块,日均增长15块银幕,目前全国银幕总数已达2.36万块,在此条件下,2015年全国至少也会有3万块银幕。也许可以把刚刚过去的2015年元旦档作为信号,仅1.83亿的单日票房就比2013年涨幅超过七成,展望2015年票房,即使按照30%的涨幅计算也会逼近400亿规模。

  外语

  好莱坞续集年

  在2014年上映的388部影片中,进口片产出票房134.84亿,占总票房的45.5%,但和占比54.5%的308部国产片相比,进口片数量仅为80部,也就是说,进口片以仅占国产片26%的数量拿下了对方82%的票房。今年一开年,就已有9部进口片相继定档,其中《霍比特人:五军之战》《坚不可摧》等7部影片都出现在1月的片单上,而《饥饿游戏3》《超能陆战队》也将分别在2月8日、3月1日与中国见面。

  然而更大的劲敌还在后面,作为好莱坞续集年,我们从种种蛛丝马迹中,就能判断一二,前作系列都已在国内上映过的《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以及国内观众的老朋友们《邦德24》《碟中谍5》《终结者:创世纪》等应该不会缺席,而且同步或准同步迹象明显。这还不包括已发布中文预告片的灾难片《末日崩塌》、前作内地口碑不错的《移动迷宫:烧痕审判》。

  下一站,韩片?

  此前每年偶有一两部类似于《鸣梁海战》的韩国电影在国内上映,但人们对于韩国娱乐业的认知,更多来自于音乐和综艺节目。不过自2014年11月10日,中韩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使韩国的电影和人才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这一状况将有所改变。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李敏镐主演的《江南1970》,作为庾河继《马粥街残酷史》和《卑劣的街头》之后打造的“街头三部曲”完结篇,该片将于2015年1月21日在韩国上映。据内地版权方透露,影片有望内地同期上映。

  而韩国电影也有意在内容上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河正宇自编自导自演的《许三观卖血记》就改编自国内观众熟悉的余华同名小说,只不过将大背景搬到了上世纪60年代的韩国乡村,黑色幽默的沉重笔触被他转化成喜感洋溢的河氏喜剧,曾执导过《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的张哲秀也将触角伸向了国内作家阎连科的小说《为人民服务》,将原作里勤务兵与师长夫人的婚外恋故事改为北朝鲜士兵与将军妻子。

  可以预见的是,韩国电影极有可能效仿CEPA之后的香港电影,从投资制作到人才流动,渗透到中国市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