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星期五周刊·新青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0:星期五周刊·新青年

老八 崇拜杨子荣敢一人闯威虎山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杨一威 出生:1982年9月23日 身高:180cm 籍贯:黑龙江省尚志市 毕业院校:中央戏剧学院 代表作:电影《智取威虎山》、电视剧《传奇英雄》、《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
2
1

  威虎山“八大金刚”关键词:老大,稳重。老二,阴险狡诈、制服诱惑;老三,很man的硬汉,见女孩儿会脸红那种;老四,好色的大肉墩儿;老五,不太爱说话,有自己的内心世界;老六,他一直在掩饰自己是个Gay;老七,那口牙不错,我一直都想弄下来当个把玩用,还想把他后边剩那几撮头发移植到前面来,整一刘海儿,这也是老七的愿望;老八我呢,蠢萌蠢萌的,让人恨不起来,老八对老九(杨子荣)吧,是的,我爱他。(口述:杨一威)

  “老九,他俩想看俺腚!”此语既出,史上最蠢萌土匪诞生——铁锁老八!他对老九杨子荣的痴缠,几乎构成《智取威虎山》中最温暖洋溢的情感主线,除了绝对主角的杨子荣,没人比他更抢戏更讨喜。杨一威把老八对老九的感情比作女孩对男孩的暗恋,“虽然不表白,但你一举一动都那么让我痴迷”。生活中的杨一威也是如此,连上厕所也要好友站门外陪着,犯起二来更是火机火鸡傻傻分不清。被问及如果像老八那样遭遇背叛会不会跟对方讨个说法,他倒是干脆,“就像有个男孩说会照顾你一辈子,但突然有天你却看到他和另一个女孩儿在热吻,心都碎了,什么也别说了”。

  新京报:生活中你有“老八”那么二吗?

  杨一威:初中时候因为要上外边学萨克斯,我可以在学校随便进出,我同学那会儿学抽烟没火儿,让我出去时候带个火机。然后我就到熟食店问有火鸡吗?老板说没火鸡,小伙子你来个烧鸡得了,还找零钱给我。我同学都蒙了,你怎么买个烧鸡啊?我说没有火鸡(火机)啊。我同学看我这个智商也不做解释了,接过烧鸡、零钱回去了,鸡吃完了还是没烟抽,哈哈。

  新京报:平时有老九这样的“好基友”吗,亲密到什么程度?

  杨一威:谁都会有啊。比如大家一起逛商场,我说你们先逛啊我要上厕所,拉完了才发现没纸,咱们现在这社会总不能抠抠得了吧,这怎么办,打电话吧,再发一定位,让他赶快给我送纸来。等他找过来以后敲门,我说那你先别走陪我一会儿,等我擦完屁股那纸我得还你啊。

  新京报:老八遭遇老九背叛时怎么想的?

  杨一威:那场老八发现老九背叛了自己,很揪心很不舒服,但事实已经摆在眼前,也没什么可说了,就像有个男孩子说爱你,会照顾你一辈子,但突然有天你看到他和另一个女孩儿在热吻,而且还是夕阳下,心都碎了,什么也别说了。

  新京报:现实中你遇到朋友背叛怎么办?

  杨一威:我会把自己关在独立空间里,好好伤心一天,然后再不跟他联系。

  新京报:老八的文身你喜欢吗,自己有吗?

  杨一威:喜欢啊!但我不会文身,你想啊这一幅画是做在一个活体身上,文完以后你就给自己定住了。其实这个文身不属于你,你也不属于这个文身,但你没法改变了;再就是,文身以后,别人看这孩子会觉得很淘气啊。

  新京报:谈恋爱时还会顾及“好基友”吗?

  杨一威:暧昧期那会她说什么是什么,我肯定有异性没人性,等过了暧昧期以后,我就变正好相反了,会找些理由比如哎呀朋友怎么怎么着了,你看多不容易好久没见了这样往外跑。

  新京报:你曾说自己是野山珍要对抗林更新的小鲜肉组合,但你心底有没有某刹那也想做一个小鲜肉?

  杨一威:哪个女孩子不爱漂亮,哪个男人不爱帅,是不是?我无数次地想,我也是小鲜肉啊,把他们那几个捯饬捯饬也是八大金刚,我就少剑波了。

  新京报:如果有老太太路边摔倒了,你会扶吗?

  杨一威:我一定会去扶。

  新京报:如果是使诈呢?

  杨一威:那我也不会觉得很意外很伤心,虽然我不是个特别单纯特别傻的人,但是我的热情会促使我去扶,大冬天的一个老年人在地上很凉的,我就扶老人站起来总可以吧,如果人家要是说小伙子你别扶我,我的腰折啦怎么怎么样,我会硬把人家扶起来,就生扶起来……

  新京报:万一人家腰真不好?

  杨一威:当时可能就顾不上了,先生扶起来再说。

  ■ 老八老九爱与诚

  ●为什么老八一开始就这么信任老九,很多网友说应该让杨子荣上山打虎救老八就圆满了。

  杨一威:很好啊,应该拍个杨子荣和老八的前传。我自己分析了下,老八喜欢杨子荣是因为他敢杀老虎独自闯威虎山,敢单独面见三爷,有里有面儿,各方礼节都懂,又人高帅气,就开始慢慢崇拜他,像女孩暗恋上一个男孩那样,虽然不表白,但一举一动都那么让我痴迷。他一个挑眉一个小笑容,我都会去模仿,他穿皮大氅我也想弄一身儿,我甚至觉得他梳那个大背头都帅。之前老八的头发是朋克风(图①),但杨子荣(图②左)来了以后一切都变了,老八从此放弃了自己追求朋克的梦想,开始追求杨子荣的风格。百鸡宴烧香拜山门时,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老八也弄了个背头(图②右),老九站在这我就挨着他,老九走过去我也贴着他,反正要跟老九走得近,我也要变成老九那样。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人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