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气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气象
上一篇  下一篇

2品牌3种蜂蜜有掺假嫌疑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消协昨天公布30款蜂蜜比较试验结果,发现部分蜂蜜产品参照一些参考指标来测试,有掺假嫌疑。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涉及百花、同仁堂、汪氏、冠生园、悦活优选100、周氏养蜂场、优联、颐寿园、颐园等15个品牌的30个样品,委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进行测试。

  据介绍,脯氨酸是蜂蜜中氨基酸的主要成分,也可用来判定蜂蜜的成熟度和是否掺假。但目前我国还没有对蜂蜜中脯氨酸含量做标准规定,出口贸易合同中一般要求蜂蜜脯氨酸含量高于180mg/kg。检测发现,30个蜂蜜样品有25个的脯氨酸含量都高于180mg/kg,但标称农大蜂场(福建)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有机蜂场”洋槐蜂蜜和枣花蜂蜜样品的脯氨酸含量检测值小于20mg/kg,远远低于正常蜂蜜中脯氨酸含量。中消协指出,这应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

  另外,由于蜂蜜成分的复杂和不稳定性,我国尚没有对蜂蜜真伪鉴别的明确强制性标准和检测方法。而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的推荐性行业标准GH/T18796-2012《蜂蜜》中,提出了蜂蜜真实性要求,要求“蜂蜜中碳-4植物糖的百分比含量不得大于7”。测试的30个样品蜂蜜中,有1个标称“颐寿园”白蜜的蜂蜜样品不符合这个推荐性要求。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