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复旦投毒案林森浩终审判死

上海高院裁定将依法报请最高法核准;林森浩父亲表示将提起申诉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复旦投毒案二审宣判后,林森浩父亲走出法庭,表情痛苦。
被害人黄洋的父亲黄国强向记者表示心情复杂,同时“相信法律是公正的”。

  据新华社电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8日对复旦学生林森浩投毒案二审公开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一审判决中,林森浩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认为,上诉人林森浩为泄愤采用投放毒物的方法故意杀人,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惩处。林森浩的犯罪手段残忍,犯罪后果严重,社会危害极大。林森浩到案后虽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但其所犯罪行极其严重,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一审原判认定被告人林森浩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林森浩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辩护人的辩护意见不予采纳。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建议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意见,应予支持。

  上海市高院的裁定还须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 反应

  辩护律师称量刑过重

  希望最高法查明事实,回应辩护人提出的质疑

  林森浩二审辩护律师昨天上午发表声明称,本案量刑过重,二审判决不是终局,林森浩案将在最高法院死刑复核,希望最高法院能查明事实,回应辩护人提出的合理怀疑,依法将本案发回重审或者改判。

  在声明中,斯伟江、唐志坚律师认为,本案定性不准确,在没有足够的证据、合理的动机来证明是故意杀人的情况下,在故意伤害罪和故意杀人罪之间选择了重罪,没有将疑点利益归于被告人。本案量刑过重,不排除受法外因素的影响,不符合少杀、慎杀的刑事政策。

  斯伟江、唐志坚律师还表示,二审裁定基本没有回答辩护人提出的任何一个主要质疑,譬如为什么不提供毒物质谱图,如果是二甲基亚硝胺,那黄洋喝入的远远不到致死量,为什么黄洋会死亡等。 新京报记者 萧辉

  ■ 复旦投毒案回顾

  2013年4月1日

  复旦硕士研究生黄洋饮用寝室饮水机中的水后出现中毒症状。

  2013年4月12日

  同寝室同学林森浩有重大作案嫌疑,被刑拘。

  2013年4月16日

  黄洋经医院救治无效死亡。

  2013年4月25日

  林森浩被批捕。

  2013年10月30日

  检方提起公诉,指控林森浩涉嫌以投毒方式故意杀人。

  2013年11月27日

  一审公开开庭。林森浩承认投毒,但称只是愚人节整人。

  2014年2月18日

  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林森浩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14年2月25日

  林森浩提起上诉。

  2014年12月8日

  二审开庭审理。

  2015年1月8日

  二审公开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