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开党组会讨论送礼”是政治伦理集体塌方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视点

  “单位开会讨论送礼数额”,以及设计送礼监督环节,意味着一个地方的官场政治生态彻底崩溃了,不仅送礼者众,而且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向47家被巡视单位提交了巡视反馈情况报告。据报道,在西南某省份,当地一些单位领导不仅用公款送钱,甚至还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给县委书记和县长送钱的具体数额,然后按当地潜规则,一般由两名领导干部去送,其中一人进县委书记的办公室,另一人则站立于门外,进去的领导干部出门时再用手拍一拍空口袋,以示“利市”已送出。

  送礼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即使在有的地方“潜规则”成了“明规则”,送礼依然要装成不让他人知道的样子,扯一块遮丑布掩盖起来,绝不会大张旗鼓地公开送礼。但是,“西南某省”竟然出现了“开党组会讨论给县委书记和县长送礼的具体数额”的现象,令人惊骇。当然,这足见那里的官场风气已经腐败堕落到何种程度了!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送礼由两名领导进行,一人进去,一人则立于门外,出门时用手拍一拍空口袋,以示“利市”已送出了。如此挖空心思送礼,真是用心良苦。那么,有的单位设计这种监督“送礼”的到底有什么意义呢?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其中的奥妙。恕笔者大胆猜测,大概有人担心送礼的揣着钞票回家了,结果礼没有送出去,被贪污了。看来,这实在是一种不得已的“监督”办法。

  “单位开会讨论送礼数额”,以及设计送礼监督环节,或许意味着一个地方的官场政治生态彻底崩溃了,不仅送礼者众,而且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当送礼公开化了,摊到桌面上来了,甚至演绎到谁不送礼谁就成了“另类”的地方,足见权力滥用到了何种地步。这意味着一个地方的政治伦理集体塌方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纪检部门查处了72名干部涉案的乐昌市“红包”腐败窝案,其中11名常委有9人贪。这与“单位开会送钱”的腐败风气已经不相上下了。显然,如果没有集体塌方式腐败,“红包”礼金怎么会多达450多万元呢?送礼不成了公开的秘密,又有谁敢在单位“集体开会讨论送礼”呢?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透视集体塌方式腐败,无不是长期监督失职、失察所造成。要遏制集体塌方式腐败,必须下决心出台刚性制度和硬措施,毫不犹豫地多方位限制和约束地方“一把手”的权力,而且,惩处贪官不能松懈和有例外,一经发现问题,要像治疗疾病一样,毫不迟疑地动刀做手术,把腐败毒瘤切除干净,不能迁就姑息,谨防蔓延、复发。

  □李冰洁(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