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不系安全带该罚款就得罚

  日前,我在西直门附近乘坐出租车。上车后,发现坐椅上的安全带坏了,而司机也没有系安全带。司机说,驾驶座上的安全带太脏,好几个月没有清洗了。

  在经过一个十字路口等待红绿灯时,正好路旁站立着一位维护秩序的交警,他看到我俩都没有系安全带,随即示意打开车门。在听了司机的解释后,交警只是提醒我们下次注意就放行了。如此轻松过关,实在令我有些意外。北京去年就已经规定,驾驶者不系安全带罚款50元,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罚款20元。没想到交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是采取了劝阻告诫的方式。出租车司机后来告诉我,类似的情况他遇到好几回了,没有被罚过,要是真罚了,他肯定会首先完善安全带。

  看来,在对待不系安全带的问题上,交警不可不动真格,只有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做到不手软、不姑息,驾驶者、乘车人才会对生命“敬畏”,继而养成一上车就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 □韦凯中(法律工作者)

  人多地铁口能否多些安检机

  我最近经常在下班高峰期从地铁10号线团结湖D口进站乘坐地铁,可总是被铁栅门挡在站外,工作人员在一旁把守着,分批放行乘客。天寒地冻的,乘客都盼着赶紧进站,个个怨言不断。而相比D口,从其他3个出入口进站的乘客则少很多,这主要是因为D口附近写字楼很多,人流量自然就大了,而其他出入口周围少有写字楼。

  可是,从D口走到其他3个出入口并不容易,一是有四五百米的距离,二是要穿越一个大大的十字路口,车流量大不说,光等红绿灯就很耗时。致使乘客迟迟进不了站的另一个原因是D口只有一台安检机,乘客都被堵塞在安检机前了。

  我在很多地铁站都遇到过此类情况,对此,地铁方应该灵活变通,可在“繁华”的出入口多安置安检机、多安排工作人员。如此,拥堵问题便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 □常俊曙(市民)

  景区“最大承载量”要可信可行

  6日,国家旅游局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记者了解到,在官方规定下发前,不少景区已经开始自行限流,并公布了最大承载量。

  核定并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旨在满足游客的游览舒适度和警示景区的安全饱和度,其提升旅游品质、确保人身安全的制度善意毋庸置疑。

  不过,由于受主客观因素制约和对既得利益的考量,人们对“景区最大承载量”能否真正发挥其指标性功能,避免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仍不免心存疑虑。比如流量如何监管,拥挤怎样分流,超载谁来问责等等。

  “最大承载量”既是游客的警示牌,更是景区的紧箍咒,考验着景区的管理能力。 □张玉胜(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