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东城去年拆违疏解3150人

市拆违办等多部门正研究,违建拆除后拟由当事人承担拆除成本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东城区违建的特点是小、散、密,面积不大数量大。根据统计,东城区共有8.8万处违建,平房区所占的比例最大,2014年,东城区共拆除违法建设2007处、5.27万平方米,通过拆违工作疏解人口3150人。

  目前,市拆违办和法制办等多部门正在研究,违建拆除之后,拟由当事人来承担拆除成本。

  东城对新生违建零容忍

  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一年,东城区对新生违法建设一律采取“零容忍”态度,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全区的新生违法建筑为零。巡查执法队每天都要对新生违法建设进行日报告,发现一起报告一起。2014年共主动发现并拆除新生违法建设206处。

  据了解,2013年3月28日全市召开了违法建设大会,大会之前的违建都被界定为历史形成的违建,而之后的则叫新生违建。按照全市的要求,新生违法建设要在7天内拆除。而对于已经形成的历史违法建设,发现、认定、告知、限期拆除、强制拆除等整个流程下来最快也要经历103天。

  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城的违法建设大部分是1976年大地震以后建起来的,大部分由地震棚改建,之后,随着知青返城,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又建了一批违章,主要用于自住。对于“历史遗留的违建”将按照计划逐步拆除。

  部分违建拆除区域将重新规划

  2014年,东城区共拆除违法建设2007处、5.27万平方米,通过拆违工作直接消除安全隐患78处、清理群租房屋200余间,拆除利用违建从事经营房屋53处,有力疏解人口3150人。今年,拆违将是东城的工作重点,原则是拆除总量不低于去年。

  违建拆了又盖怎么办?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市正在研究对违法建设当事人如何处罚这一问题。“现在还只能是再建起来再拆除,而且拆除成本追缴难度较大。”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拆违办和法制办等多部门正在研究,违建拆除之后,还要由当事人来承担拆除成本。

  此外,部分违建拆除区域将重新进行规划,可以建设绿地、停车场和社区健身乐园等。以位于东城区永外街道的中海紫御一处为例,违建拆除后空出了3000平方米左右的区域,属地永外街道办事处在此处建起了一个容纳60车位的停车场和篮球公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