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城事

改革地图 与新北京同行

永乐店村支书广场述职八年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通州永乐店镇连续8年开展村党支部书记现场向村民述职。这是2012年10月末,一村支书准备上台述职。 资料图片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按手印如今,通州永乐店镇西河村大小村务都须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村民签名之后还须按手印。在上个月西河村召开的一次村民代表会议上,一个关于村内种植果园的决议获得了25位村民代表的支持,但也有村民投出了“反对票”。
测评表“每人一张票,大学生村官负责统计。”近日,西河村村支书张明泽拿出自己去年的“测评表”,这张表是村民当场投票之后得到的汇总“成绩”,四个方面包含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民主管理、集体“三资”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张明泽和两委班子获得了绝大多数赞成票。

  【地理】

  永乐店镇

  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位于通州东南部,距北京市区不足50公里。一到年底,这里都会召开一年一度的述职大会,今年干得咋样,明年有啥打算,村支书的工作合格不合格,村民给打分。38位村支书轮流接受5000名村民的现场考核。永乐店镇的村支书述职大会已连续举行了8年,先后有9名村党支部书记因“双述双评”不称职被调整。

  改革者说

  永乐店镇党委把发挥党支部书记作用,作为提升凝聚力的突破口,探索出了“双述双评”这一村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实施以来,绝大多数村子的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看到了镇党委的决心和意图,支部书记普遍有了压力,也增添了动力。许多书记反映,这样的评价体系让大家不干不行,干不好不行,靠吹牛不行,说什么都糊弄不了老百姓。

  ——通州区永乐店镇党委组织部部长 宋兰艳

  五千村民小马扎围坐大广场,各村支书当众陈述一年治村功过,接受村民打分评议。8年前,这一颇富乡土气质的基层民主尝试之举,在通州区永乐店镇开启,受到广泛关注。普通村民自此有了对村支书开展评议、甚至决定其去留的话语权。

  8年间,村支书面对“述职”历练,他们的工作方式有哪些转变,权力受到了哪些限制?话语权的扩大,又为普通村民参与村务带来了怎样的改变?近日,新京报记者以该镇一个普通村子为样本回访,试图了解“述职这些年”带来的村落之变。

  述职8年来9村支书被罢免

  “捞干的,刷点酱,一点不敢胡扯。”

  西河村村支书张明泽还记得自己2009年首次登上永乐店镇千余平米的大广场,接受5000人“打分”的场面。

  “以前没见过这大世面,真是紧张得很。”在张明泽的回忆里,那天,11月的太阳拖到了正午,才慢悠悠登上露天广场。寒风在身后呼啸,只穿了一件西服的他,紧张得丝毫忘了还有冷这回事儿。

  张明泽扯开嗓门儿,手里两页演讲稿被风吹得呼啦啦响。3分钟后,他努力维持镇定,脚底下却暗自加劲儿冲下主席台。

  张明泽曾经是个生意人。2007年,永乐店镇各村的工作综合打分测评,西河村得了个倒数第一。村里的老人们坐不住了,找到了这位在外做生意的“能人”,请回村为老百姓干事儿。

  两年工夫,张明泽从村主任当选村支书,自家买卖关了张。

  就在那两年,永乐店镇村支书年初述职、年终“广场评议”。在以往,村支书面临的考核不过是年底到镇党委去述职,而普通村民特别是非党员村民,几乎没有什么渠道可以评判村支书的政绩,也无法监督述职内容是否真实。在新的考核机制下,对村支书的评议甚至罢免,普通村民都可当面发表意见。

  据镇里统计,自述职机制实施8年以来,已有9名村支书因不称职而被罢免。

  为过“述职关” 不能落人后

  “撒谎不瞒当乡人。”在张明泽看来,要过“述职关”的关键,是实实在在干事儿。

  永乐店镇头一年实行村支书面向村民代表述职时,就有一名村支书由于平时没好好工作,在述职大会上说大话,被群众当面起哄“说瞎话”。

  接手“破落村”后,张明泽以整改环境、提升服务入手。他说,原先村里头“卫生间使的都是报纸”,村里有年轻人谈了朋友,不敢往家里带。整改之后,村里提供花种,村民门前承包,自家门口一亩三分地“三季有花”。村里的土路修平了,村民家旱厕都改了马桶,洗澡也方便了。

  在述职机制下,张明泽面临的另一重压力,是和其他村“一把手”的横向比较。为此,张明泽还要同其他村支书暗中角力,不能落后。

  2012年末的述职大会上,有村民发现其他村子建成了老年活动中心。村民们当场就冲张明泽反映,明年也想建一个。这一次,张明泽是有备而来。他掏出自己的发言稿,指着上面的“2013年拟办实事”,胸有成竹地说:“明年五一就建成,里头有图书,有电脑,还找人教大家。”

  每年都有村民投反对票。当书记5年,张明泽的测评成绩从来没有得过100%,但从来没有低于95%。“我感觉我们村比别家村都强。”村民任淑萍说。

  张明泽则觉得,大家给他评的分有点偏高。“测评成绩会贴到村公示栏,你得确保别人不会给你砸了。”

  “述廉”添压力 每天被打分

  “广场述职”给村支书带来的考验,绝不仅仅是应付年终“大考”。

  “平常你干了哪件事老百姓都知道,每一天大家伙儿都在给你打分。”张明泽说,他平时经常琢磨“自己干的事儿,能不能拿出手”。这种压力会延伸到他平日的工作当中。

  去年,北京提出严查“小官巨腐”。张明泽表示,实际上,自近几年永乐店镇要求将“廉政”纳入书记述职的测评体系,也就是“述廉”,他就有了压力。平时,村民不仅会盯着他的工作,还会监督他这个“村里官最大的人”,有没有滥用职权。

  以往,张明泽和不少村支书一样,有时会沾点儿公车的光。他说,自家一辆新车曾经给村里白用过5年。后来,村里有了1辆公车,他家住镇上,每天上下班就开村里公车,觉得也是应该的。

  “那会儿思想觉悟没这么高。”有村民向张明泽提出了这个意见,他改成了骑自行车上下班。后来,他自己又买了一辆车,日常出行不再动用村里的车了。

  村民共议事 不再“一言堂”

  村头大喇叭一喊,53岁的任淑萍便跑到村委会会议室开会。“跟以前不一样了,村里头有点事儿,就想听听去。”

  由于资金、安全的考虑,今年永乐店镇的民主测评没有在广场开展,而是在各村开展。但实际上,参与评议的村民比例提高了;述职的主体也已从村支书一人,扩大到了整个村两委班子。

  西河村今年一共4人述职。村民代表听完后挨个领取评议表,除了打分,还可以提意见。“说的都是真话。”57岁的陈淑明给予了好评。

  张明泽慢慢感到,这个村子在权力分配上的变化,就如同他不再能够私自支配的那辆公车。他要和普通村民共议村事,要向他们汇报工作,甚至可以被他们罢免。

  在村里,满18岁就可以成为村民代表的候选人,全村投票直选。300户人家挨家挨户选出了28位村民代表,三年一换届。

  任淑萍说,村民代表平时要收集村民的想法,然后“带”到村民代表大会上去。有的事儿,是村委会压根没注意到的。比如,西河村垃圾桶旁边都摆了“敬告牌”,提醒村民不要把垃圾倒在外面。村民代表还要负责监督村里每一笔财务支出。

  开会也并不总是全票通过。

  近日,村里开会讨论,想在村头装一块电子显示屏。签字按手印儿时,就有一张反对票。看到这个结果,张明泽和村里的两委班子都已不感到新鲜。

  这位昔日的生意人,在村民自治程度不断提高的年代转型,成为一村的最高权力者。但对他而言,名义上的“最高权力者”早已不再是部落酋长一样的人物,村务也早已跨越了“一言堂”的议事时代。

  “反对你,是人家的权力。”张明泽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悦 温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