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新年书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新年书单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

2015年01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50:重塑世界的朱格诺》

  作者:尤里·达杜什 威廉·肖 著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12月

  朱格诺指的是一种搅动格局的强大力量。作者预测,在未来几十年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势头还可能继续,当然是在国际社会减轻诸如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崩溃、金融危机,尤其是贸易保护主义等导致的一系列重大风险得到缓解的情况下。如若这些风险被抑制,到2050年(按平均购买力计算),中国经济的规模将接近美国经济的两倍,印度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欧洲国家将不能跻身世界的前八大经济体。作者通过四条国际经济合作的主线来确定这种趋势的影响:贸易、金融、移民和全球公地。

  《只计耕耘莫问收:厉以宁论文选2011-2014》

  作者:厉以宁 著

  版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5年1月

  本书收录了厉以宁四年来发表于各报刊杂志,以及在大学演讲、讲话(记录稿)的文章共计42篇。2012年前后的文章,全面反映了厉以宁对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自身暴露出的重大问题的提醒与解决思路。他认为改革已进入核心领域,改革的关键是经济体制转型与政府放权。2014年前后的文章,着重反映了厉以宁关于“中国经济双重转型”理论的酝酿与成熟的过程,这个理论是他“非均衡”理论与“股份制改革”主张的合理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